傳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一份內部情報資料顯示,中國曾打算在今年秋季接管台灣,不過後來因俄烏戰爭爆發,計畫暫時做罷。國安局陳明通今天(24日)表示,認知作戰可能性高,中共今年要辦20大,因此希望整體要回穩。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家安全局、國防部、外交部等單位報告「東亞最新地緣政治情勢與國家安全及相關應變準備工作」並備質詢。

國民黨溫玉霞在質詢時詢問,傳出中國曾打算在秋天全面接管台灣,詢問國安局看法。陳明通回應,這是認知作戰,就中共政治時間表來看,今年要辦20大,希望整體回穩,「我覺得操作認知性作戰可能性高」。

溫玉霞又問,此事是否有與美國專家訊息交流?陳明通則說,國安局本於專業判斷,這不太可能,「中國這時要辦20大,各種情資希望回穩」。

至於蔡政府任內中共不會攻打台灣?陳明通搖搖頭說,沒有問題;那下一任會不會危險?陳答說,他在任上盡心盡力,下任怎麼樣,他已離開、下任退休遊山玩水去。

溫玉霞詢問,中共一旦打來台灣,台灣全民抵抗意志力會不會比烏克蘭強?陳明通說,相信全民都有意志,有人侵門踏戶當然要團結起來。

 

陳明通說,中共今年要辦20大,因此希望整體要回穩。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