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全球聚焦烏克蘭情勢同時,中國悄悄在南海島嶼完成軍事部署,美軍持續監控。中國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在微博發文,指出,自3月17日以來,美軍3艘偵察船兵分三路,同時在海南島、黃岩島、與台灣周邊海域活動,「進行高強度作業」。

包括「鮑迪奇號」海洋測量船(USNS Bowditch)、美國海軍勝利級海洋監視船「有效號」(USNS Effective T-AGOS-21)與「忠誠號」(USNS Loyal,T-AGOS-22)等3艘偵察船,分別在台灣以東、海南島以南與黃岩島以北的台灣海域、南海海域作業。

美中兩國軍事競爭日益激烈,尤其中國在南海擴張、頻頻派出戰機騷擾台灣後,美國軍艦時常通過台海,並在南海強調航行自由。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提到,海洋監視船主要負責偵察水下目標、支持反潛作戰,而海洋測量船則主要進行海底地形地貌探測,以及海洋氣象水文調查。但目前對於美軍的3艘偵察船,只表示「進行高強度作業」,並無法得知3船是否針對中國蒐集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