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天(22日)在推特帳號上傳日本自主設計的「平成30年度多用途護衛艦」(30FFM)2號艦「熊野號」(くまの,FFM-2)正式交付成軍服役的影片。新船艦不但能應對對空和水上作戰等多種任務,還具備排除水雷的能力。據悉「熊野號」將部署於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

日媒《共同社》(Kyodo News)報導,「最上級」(もがみ型)護衛艦「熊野號」今天在岡山縣玉野市的三菱重工海事系統廠區完成交付給海上自衛隊。防衛副大臣鬼木誠在儀式上對最先進艦船表達期待,同時提及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強調:「這是動搖國際秩序根基的行為,從我國安保的觀點來看無法坐視不理」。

根據目前揭露訊息,最上級護衛艦性能諸元,包括基準排水量3900公噸、滿載排水量5500公噸,最高速度30節(時速55.6公里),為了避免遭到雷達波偵測,艦體外觀採盡可能減少凹凸的匿蹤設計;另包含各式自動化設計,操作乘員減縮為100人;同時還可搭載SH-60K反潛直升機。武器系統方面混合日美艦用武器,包括RIM-116「海公羊」防空飛彈、17式反艦飛彈、HOS-303魚雷發射器等,具備防空、反艦、反潛各項能力;另外最特別的是艦艏位置配有OQQ-11反水雷聲納,使該艦增加掃雷能力。

「熊野號」雖是最上級護衛艦的2號艦,但卻是最先成軍服役的艦艇,1號艦「最上號」(もがみ,FFM-1)因工程延宕,預計下個月入列服役。日本計畫在2023年度建造10艘FFM,未來將增加至22艘;海自護衛艦總數也將從48艘增加至54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