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1 ) 日主持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到針對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Alexander Boris de Pfeffel Johnson)敦促中國一同譴責俄羅斯該如何回應,汪文斌表示 :「時間將證明,中方的主張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

中國面對國際社會越來越多要求制裁俄羅斯的聲音,日前中國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視訊通話時指出,中國向來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作出判斷,宣導維護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持按照聯合國憲章辦事,主張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

汪文斌並強調,中國已向烏克蘭和受影響的其他國家提供了人道主義援助,各方應該共同支援俄烏對話談判,談出結果,談出和平,美國和北約也應該同俄羅斯開展對話,解開烏克蘭危機的背後癥結。最後表示中國一直在為和平盡力,將繼續發揮建設性的作用,中國的立場是客觀公允的,同大多數國家的願望相一致。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西方國家祭出各種制裁來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反觀中國的立場始終曖昧不明,回應曲折迂迴,國際觀察家表示,中國並未做出任何具體的行動來阻止戰爭,卻又主張自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實在很難令人信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