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美國等多國制裁,但中國持續不表態,甚至有援俄的傾向,讓國際社會相當擔憂, 18 日美中兩國領導人日前進行了視訊通話,美方再次警告中國若向俄羅斯提供實質支持將會帶來嚴重後果,不過拜登也提出了「四不一無意」來對習近平示好。在拜登軟硬兼施後,專家分析,中國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習近平可能會為了穩住國內局面、爭取連任,對美國做出妥協。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18 日晚間進行了視訊通話,拜登首先談到中美關係並表示 :「美國不尋求同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

拜登也談及俄烏局勢,向習近平指出了美國協助烏克蘭對抗入侵的努力,以及對俄羅斯的制裁。他也警告習近平,如果中國向俄提供實質性支持,將會面臨的影響和後果。拜登也強調,美方支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這一危機。

習近平則回應,中美做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不僅要引領中美關係正確發展,更要承擔國際責任,為世界的和平與安寧做出努力。習近平也表示,「美國一些人」正在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對兩國關係造成顛覆性影響,希望美方重視。

日前也傳出,俄羅斯正在向中國請求支援,希望中國提供軍糧等軍事支援或是財務支持。在雙方領導人通話之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多次警告中國,如果援俄會受到美國的懲罰。

據《大紀元時報》今 ( 21 ) 日報導,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是想用經濟制裁拖垮俄羅斯,迫使莫斯科撤軍,但如果中國援俄,會讓俄羅斯能夠延續戰爭,「中國表面中立,暗地裡試圖用其他方式提供支持,但俄羅斯想要中國公開表示支持,以及大規模支援,所以中國目前的立場是兩邊不討好」。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美國的意圖是希望得到中方明確的承諾,不要在軍事上或用其它的方式去幫助俄羅斯。拜習通話就是想了解習近平的意向,但中方沒有做出直接回應或實質承諾。「隨戰爭發展,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制裁和抵制將會越來越強烈,甚至進行所謂二級制裁,更進一步的制裁援助俄羅斯的國家,中國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馮崇義也指出,中俄原本的計畫是槍口一致對準西方,中國也將利用俄羅斯在歐洲發動戰爭的模式,試圖攻台,但兩方都失算,而戰爭還促成北約等歐美國家之間的團結。

馮崇義表示,習近平最大的目標就是謀求連任,他必須先穩住中國當前糟糕的經濟狀況,不在二十大之前崩潰,或是不讓中共高層因為當局支持俄羅斯而公開分裂,所以習近平會對美國做出讓步,就是為了穩住局面,實現連任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