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呼籲以色列提供其先進的「鐵穹」(Iron Dome)導彈防禦系統,以抵擋俄羅斯的攻擊,烏克蘭馬里烏波爾市(Mariupol)當地政府表示, 20 日俄烏軍隊在此展開戰鬥為控制該市。

自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來,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市承受了最猛烈的攻擊,馬里烏波爾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占領該市將有助於俄軍獲得一條通往克里米亞(Crimea)半島的陸上走廊,目前 40 萬的馬里烏波爾市居民中仍有許多人受困,幾乎沒有食物、水和電力。

澤連斯基呼籲以色列提供鐵穹系統。 圖/Volodymyr Zelensky臉書粉專

「每個人都知道,你們的導彈防禦系統是最好的……而且你們肯定能幫助我們的人民,拯救烏克蘭人和烏克蘭猶太人的生命。」澤連斯基通過視頻向以色列國會發表演說,質疑以色列拒絕向烏克蘭出售鐵穹防空系統的決定。

澤連斯基沉痛的表示:「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我們不能接受你們提供的武器?為什麼以色列還沒對俄羅斯施加強力制裁,或是向俄國企業施壓?不管怎樣,各位兄弟姊妹,決定權都在你們身上,而且以色列人民必須承擔決策後果。」

鐵穹防空系統為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禦系統有限公司(Rafael)開發的,可以透過發射攔截導彈來有效攔截並摧毀空中的飛彈,在 2021 年 5 月爆發的以巴衝突中,當時鐵穹發揮極大的作用,攔截了絕大多數的火箭彈,成功保護以色列的平民。

鐵穹飛彈是以色列研發的一種多管飛彈防禦系統   圖:翻攝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