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當地時間 20 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王牌節目「Face The Nation」的直播訪談,闡述了各界最關心的議題:中方在俄烏戰爭上的立場。由於秦剛一直迴避正面回答主持人的提問,遭到主持人連番直球對決,要秦剛說請楚、講明白。

從主持人瑪格麗特·布倫南(Margaret Brennan)的提問中,由於在受訪時一直跳針,秦剛在短短 9 分鐘的訪談就被打斷 23 次,而在當天的節目中,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烏克蘭駐美大使被主持人打斷的次數都是 0,遭中國方面抗議節目預設立場明顯。

布倫南問秦剛 : 拜登總統要求北京不要對俄羅斯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你是否打算繼續向俄羅斯總統提供生命線?

秦剛回應 : 週五,中美進行了視頻通話,這是坦率、深入、建設性的對話。中方立場非常明確,即中國主張和平、反對戰爭。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我們不願意看到烏克蘭局勢發展到今天的地步,我們呼籲立即停火,我們正在促進和談,我們正在運送人道主義援助。

布倫南:你們會向俄羅斯提供資金和武器嗎?

秦剛:關於中國提供俄羅斯武器援助,這是虛假信息,我們拒絕。

布倫南:你們不會這樣做,北京不會?

秦剛:中國正在給烏克蘭提供的救援是食物、藥物、睡袋、嬰兒奶粉……

布倫南:那是……

秦剛:而不是提供任何一方武器和彈藥。我們反對戰爭,正如我所說的,我們將盡一切努力緩和危機。

布倫南:俄羅斯外交部長昨天表示,莫斯科和北京只會因為正在發生的事情而走得更近。他是對的嗎?

秦剛:中俄是信任關係,這是通過很多年的建立,這是通過許多問題建立的,你知道,我們有一條長達 4,000 多公里的邊界線。我們有很多共同利益,與俄羅斯的信任關係給了我們一個獨特的位置。

布倫南:確實是。

秦剛:在國際和平談判的努力中……

布倫南:這正是白宮所說的,你們處於如此有權力的位置。

秦剛:是的,讓我……

布倫南:你們可以拿起電話打給俄方領導人,告訴他停止入侵,你們譴責俄羅斯嗎?

秦剛:實際上俄羅斯軍事行動的第二天,兩國領導人就進行了交談。

布倫南:那是他們最後一次通話嗎?

秦剛:中方要求普丁考慮與烏克蘭恢復和談,普丁聽了,我們看到和談已經進行了四輪。請讓我接著講,中俄間信任的關係,不是負債,而是國際和平解決危機努力中的資產。中方是解決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問題的一部分,如果你……

布倫南:你的意思是,北京不會給莫斯科提供財政支持來延長戰爭嗎?

秦剛:中俄有正常的經貿、金融、能源合作,正如我剛才說的……

布倫南:所以它沒有改變,你們關係沒有變?

秦剛:這些是主權國家之間正常的事務……

布倫南:你提到……

秦剛:基於國際秩序、法律包括 WTO 規則,你知道……

布倫南:讓我們談談國際法,4 天前,國際法院命令俄羅斯停止軍事行動,中國投棄權票,投票結果是13-2,唯一站在俄羅斯旁邊的國家就是中國。聽起來你們是在縱容,不是譴責。

秦剛:中國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獨立的觀察和結論,一方面我們堅持……

布倫南:聯合國秘書長說俄羅斯入侵……

秦剛:我們堅持,一方面中國堅持聯合國宗旨和原則,包括尊重烏克蘭在內所有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另一方面我們確實看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複雜性,我們……

布倫南:如果俄羅斯在中國邊境集結超過 15 萬人的軍隊,你會擔心嗎?

秦剛:這是為什麼我們想要……

布倫南:明確一點,因為中國……

秦剛:我們希望與俄羅斯建立友好睦鄰關係。

布倫南:但你會認識到,這並非友好的睦鄰關係,15 萬軍隊在鄰居邊境集結,然後這些軍隊進入鄰國,在這種情況下,你為什麼不譴責這是入侵?

秦剛:讓我們,不要天真,譴責……

布倫南:說不是入侵聽起來才很天真。

秦剛:這並不能解決問題,如果俄羅斯會因為譴責而退縮,我會很驚訝,現在最急需的是……

布倫南:如果中方要求普丁讓步,他不會嗎?你們會要求普丁退讓嗎?

秦剛:我們已經這樣做了,並且繼續勸和促談,敦促立即停火。你知道,譴責是沒有幫助的。我們需要智慧,我們需要勇氣,我們需要良好的外交。

布倫南:澤連斯基說想與普丁會面,澤連斯基在一個地堡里,普丁正在參加一場支持戰爭的政治集會,你無法進行外交,當只有一個國家願意進行談判。

秦剛:中國同俄羅斯有良好關係,也同烏克蘭有良好關係,中國同美國、歐洲保持密切溝通,這樣中國可以在危機中與各方接觸,所以中國發揮著獨特作用,你知道的,這有助於和平解決危機。

布倫南:那麼告訴我,因為我一直聽你這麼說,我們想要了解中國是如何提供幫助的。如果你不譴責,如果你不阻止這場戰爭,它正在攪動全球經濟,導致食品價格、能源價格飆升,中國想要穩定,但為什麼不孤立普京呢?

秦剛:我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包括烏克蘭在內所有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都應該受到尊重和保護。但正如我所說,只有譴責是行不通的。我們需要基於遠見、智慧和勇氣的良好外交,確保歐洲安全的持久辦法是……

布倫南:在我們時間結束前,我還想問你,你談到聯合國的重要性和你對它的尊重。一個聯合國人權小組表示,有可靠報道稱,100 萬的維吾爾人被關押,難民和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會很快前往中國,你們會給他們不受限制的訪問權嗎?

秦剛:我完全反對。

布倫南:你會允許他們的訪問,還是不會?

秦剛:根本沒有這種所謂的侵犯人權行為。

布倫南:你會給他們許可權嗎?

秦剛:我們正在與人權事務特別專員商討,我的理解是將會達成協議。

布倫南:我們必須結束了,非常感謝你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