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21)日早上發生內湖新店兩起停電事件,分別為內湖鳥類築巢一例、新店線路設備故障一例,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臉書發文質疑若政府堅稱台灣不缺電,為何現今卻有那麼多停電、跳電?是否因為面臨能源轉型,導致供電備載容量率不足、加上核電廠正在除役中,電廠的運轉都已經達到極限、沒有辦法輪流停機休息,導致有小小的事故,就可能全台跳停電?

鄭麗文在文中提到,受到俄烏戰爭影響,油價及天然氣價格不斷飆升,使得原先被許多國家視為需要淘汰的核能,又成為了另一個考慮恢復的發電選項,像是南韓、德國及菲律賓都將重新考慮核能的可能性。

鄭麗文強調現今已有多個國家將核能視為是綠能的一種,台灣面臨能源轉型的危機,不該一味地將廢除核能當成首要目標,國際零碳排才是重點,因此綠電的開發也要加把勁,不能繼續高度仰賴火力發電。

如今 2025 非核家園政策已經提前宣告失敗,而 2050 年零碳排的目標中,光是綠能發電的比重達到 80 %,就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鄭麗文呼籲政府盡快召開全國能源會議,提出未來能源的改善方案。

網友整理的3月台灣各處停電原因圖。   圖 : 翻攝自網路

最禁停電事故頻頻,根據台電的說法,這幾起停電事故都與缺電無關,而是有松鼠、鳥禽闖入誤觸,或是遭偷電賊剪電纜造成。   圖 : 台電 / 提供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