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國疫情持續升溫,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數據,3 月 20 日單日本土確診共 4,439 例,其中確診病例 1,947 例,無症狀感染者 2,492 例,其中吉林省疫情最為嚴峻,當地確診病例幾乎佔了全中國一半以上,上海則在經過週末的大規模檢測後,單日確診再次推高,突破 700 例。

中國《澎湃新聞》報導,吉林省委書記景俊海 20 日下午在主持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時指出 :「當前,我省疫情防控已到了緊要關頭,必須進一步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精銳出戰、決戰決勝。」

吉林省宣布自 21 日起至 25 日全市實施「靜態管理」,全市共約 450 萬市民被禁足,民眾可以每 2 日進行網購,商品會再由專人送達。景俊海表示吉林省防疫要採「核酸混檢+抗原追陽」等方式展開,提出輕型病例集中隔離管理,根據病情確定隔離管理與治療場所,不再要求輕症病人前往定點醫院治療。

上海則出現點狀區域性聚集現象,「通過對篩查出的陽性感染者進行分析,發現重點區域的陽性感染者檢出率比非重點區域的要高,同時有點狀區域性聚集現象。」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稱,面對上海疫情持續升溫不退,已臨時增加集中隔離治療點、加快收治感染者。

面對這波來勢洶洶的疫情,上海迪士尼樂園也宣布也於 21 日起暫時無限期關閉,恢復營業日期還遙遙無期,遊客可選擇退款或換票。而中國官方曾稱上海不會「封城」,但仍進行了大範圍的小區封閉。18 日至 20 日,上海一連 3 日展開針對不同區域人員的大規模核酸篩查。

同時,中國社群網絡上也出現許多針對上海疫情防控的怨懟,有中國網友不滿表示 :「你說封 14 天,結果核酸就做了兩輪,14 天也沒物資配送,菜上網都買不到吃什麼,打給疾控也不接」、「18 號的核酸報告依舊沒有出,下不了樓。不要問怎麼那麼慢,它就是那麼爛」。

甚至有網友質疑上海一向標榜「精準控防」,近期內疫情是否會像吉林省一樣失控,還有待觀察。

中國吉林省吉林市疫情嚴重。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