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沈富雄今(21 日)針對上週五(18 日)拜習會結束後,提出何不繼之以「蔡習會」為題,於臉書發表論述。

沈富雄說,拜登與習近平的視訊通話,各取所需,不算成功,但也沒有失敗,如以相同模式舉行「蔡、習」或「習、蔡」會議,可以繞過多年來有形、無形的多種障礙而取得某種共識。

而他的建議是,會議名稱使用「海峽兩岸雙方領導人視訊會議」;參與人標示一方領導人蔡英文,另一方習近平。

沈富雄稱,會談議題可著重在討論並認知拜、習會給對方設定有關台海紅線的相關事宜;進一步台灣中立化非軍事化之可能性,及相關之安全保障;後續召開中、台、美、日四方會議的可能性。

近日烏俄戰況火烈,俄方不斷提出希望烏克蘭維持中立、非軍事化的停戰條件,沈富雄也挪移此想法置於台灣與中共的關係上,提出或許能以這樣的條件與中共先打好一層關係。

沈富雄指出,台灣與烏克蘭並非完全相似,但以目前浮現的俄、烏雙方和議條件,當初並無理由非動武不可,同一道理,有關中、台雙方所設定的紅線多年來並無改變,兩紅線之間亦多迴旋空間,如認為化干戈為玉帛的可能非完全絕望。

美國總統拜登(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資料照)   圖 : 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