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越南洋蔥進口量變多,遭質疑是中國洋蔥「洗產地」進入台灣,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21日)表示,目前沒有證據,會緊盯所有事項。

農業網紅「Lin bay好油」指稱,最近有人向他爆料,有大量越南洋蔥疑似是中國洋蔥洗產地進來;農委會則稱,過去沒有發生過洋蔥洗產地的案例,今年從越南進口比較多,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會透過臉書爆料就判定是否為洗產地,因此會再查證、不能誣賴人家。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邀請陳吉仲針對「國際重要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農產品供需失衡,政府因應之道」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陳吉仲受訪時說 ,會緊盯是否有洗產地情事,但目前沒有任何證據,會與越南積極聯絡,而洋蔥是國內自己種植,全國需求裡,國內生產占一半,另一半進口,農委會的責任是要把所有國人所需的洋蔥產銷調節做好。

陳吉仲指出,因洗產地而影響國內農產品,農委會會全力捍衛農民權益,洋蔥價部分,過去這幾年產地價格好,是因為輔導農會成立公司,不會讓洋蔥的市場受到產銷調節或少數業者價值控制,加上從冷鏈機械化一體,以保障農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