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烏國人民流離失所,日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烏克蘭更需要棉被」被烏國副總理嗆爆「烏克蘭要武器保衛土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20 )日在臉書發文,「就是有這種國之廢渣理論,不檢討侵略者、反而被侵略者不夠聽話。顛倒黑白」。

趙立堅日前嘲諷,「美方援助的武器為烏克蘭帶來安全嗎?還是會給烏克蘭造成更多的平民傷亡?對於烏克蘭的平民來說,他們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還是機槍和砲彈?」,反被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直接打臉,這樣的言論輕佻且配不上大國地位,「什麼棉被?什麼防潮墊?俄羅斯人正在轟炸我們的城市耶!我們需要防空系統來保護平民!」

王定宇表示,就是有那種國之廢渣理論,不檢討侵略者,反而怪被侵略者不夠聽話乖巧。還要求被威脅者不要抵抗,不要有軍備,不要保護自己的國家,不要有外交盟友,這樣才不會挑釁激怒侵略者,這樣可以省錢,這樣可以有和平、有錢賺。

王定宇也痛罵,「這是投降主義,是把自己和後代的命交給侵略者,最後只能任人宰割」,這種「國之廢渣」在獨裁國家特別多,但民主國家台灣好像也有一些。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   圖:擷取自韋列舒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