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要45歲了,但是如果我們不能阻止(人民繼續)死亡,活著根本沒有意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6日透過視訊在美國國會(US Congress)發表演說,他在最後用烏克蘭語說「願榮光歸烏克蘭」。

澤倫斯基的這場演說在美國國會得到跨黨派議員們的起立鼓掌,一齊向這名勇敢的國家領導人致敬,美國政界在支持烏克蘭的立場上空前一致。美國總統拜登事後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攻打烏克蘭,因此「是一名戰犯(war criminal)」。拜登並宣布追加8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提供反制俄羅斯飛機和坦克的武器。拜登也表明:「整個世界都在團結起來,一起支持烏克蘭。我們決心要讓普京付出非常非常沉重的代價。」

拜登宣告:普丁已犯下「戰爭罪」!

拜登強調,面對普丁向平民發動不道德的攻擊,美國正在領導這場行動,團結盟友制裁俄羅斯。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Jen Psaki)隨後對媒體說明,拜登此言發自內心,並稱普丁是否違反國際法和犯下戰爭罪,需經由一套獨立的法律程序確定,目前國務院正在進行這一程序。

美國總統拜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於是,在台灣的我們,很自然會關心著:習近平也將會被美國視為「共犯」嗎?

3月15日,波蘭、斯洛維尼亞和捷克,三個國家總理搭乘火車一起訪問烏克蘭,也在基輔會見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這已充分透露出一個極強訊息:抵抗入侵的烏克蘭人民已經翻轉戰局,相對的,侵略者普丁則被認定已經陷入內外交困中。

強有力的證據來自於3月17日普丁所發布的最新視頻。影像中的他氣急敗壞地表示「國內的第五縱隊和西方社會正在摧毀俄羅斯的理想社會」,他還聲稱外部勢力滲透俄羅斯,讓俄羅斯墮落化,普丁稱他們是「人渣和叛徒」!

據3月18日媒體最新消息,普丁因害怕被周邊人下毒刺殺,已經撤換掉身邊1000名私人工作人員?

且看幾天前,於3月13日,美媒「路透社」揭露一則獨家消息稱〈烏克蘭已開始在戰爭期間使用 Clearview AI 的面部識別〉,該公司首席執行官告訴路透社,烏克蘭國防部周六開始使用 Clearview AI 的面部識別技術,此前這家美國初創公司提出揭露俄羅斯襲擊者、打擊錯誤信息並識別死者身份。

外媒也指出,近日,烏克蘭國防部宣布將Clearview公司提供的人工智能面部識別技術運營到戰場,該技術將幫助烏克蘭軍方發現俄羅斯入侵者,甄別錯誤信息,並確認死者身份。Clearview首席執行官Hoan Ton-That向路透社證實了這一消息。據路透社報導,Clearview公司在戰爭開始後就立即向烏克蘭提供了支持。此外,Clearview公司明確表示,俄羅斯從來不是自己的客戶。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右)。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資料照片)

當大縱深的閃電戰法遭遇高科技AI精密打擊

此一訊息意味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這場戰爭已經啟動了最新科技的戰爭新型態。也說明,當美國國家級的AI攻防軍備乃至民間研發應用的AI系統功能都已陸續投入到這場戰爭中,則俄羅斯軍隊卻仍依照傳統戰法只想到要倚仗強大火力逼迫烏克蘭放棄抵抗!那樣已經過時的戰略思維,普丁豈有不敗之理?

也由此讓人回想到10天前CNN的一則新聞就更令人無窮回味了。據該媒體在3月7日的報導指出,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密利將軍先前親自飛到烏克蘭邊境附近的一個被列為最高機密的美軍機場(波蘭境內)。雖然該報導已指出當時有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美國CNN說,到當時為止,美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已向烏克蘭發送了 17,000 枚反坦克導彈和 2,000 枚毒刺防空導彈。但並未說讓人清楚這麼位美國最高階的將領究竟去波烏邊境做甚麼?

當時該名官員強調:一旦擁有這些武器,烏克蘭人就用它們來減緩和阻止俄羅斯在烏克蘭不同地區的襲擊。他強調「我認為我們所有人都對烏克蘭武裝部隊有效地使用我們提供給他們的設備印象深刻。」

這位美軍高級軍官還說,運送的設備是烏克蘭人已經接受培訓的設備,包括12月下旬和1月初的一些「即時」培訓,並補充說,烏克蘭人可以「熟練使用」絕大多數人運送進來的軍事裝備。

馬斯克要「火烤普丁」並要他「帶熊一起參戰」

自那之後,世人突然發現到烏克蘭在這場力抗侵略的戰爭中,對俄攻擊的每一次行動變得非常有效率,幾乎屢次出擊都能精準獵殺強敵。相對來看,俄軍的幾次對烏軍的攻擊行動反而力不從心老是受到重挫。這引起世人開始懷疑戰鬥民族的威力竟然是如此不堪的嗎?

這也解釋了路透社在更早時的2 月 26 日那天即報導說SpaceX 億萬富豪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忽然公開表示,該公司的 Starlink 衛星寬帶通訊服務在烏克蘭可用,SpaceX 正在向該國發送更多終端,該國的互聯網因俄羅斯入侵而中斷。馬斯克當時在一則推特上寫道「Starlink 服務現在在烏克蘭很活躍。途中有更多的終端,」他是在回應烏克蘭政府官員的一條推文,該官員要求馬斯克向陷入困境的國家提供 Starlink 電台。

SpaceX創辦人馬斯克。 圖:取自馬斯克臉書

該報導中提到的官員即是素有「烏克蘭唐鳳」之稱的年輕的烏克蘭副總理米哈伊洛·費多羅夫在推特上向馬斯克喊話:「當你試圖殖民火星時,俄羅斯正試圖佔領烏克蘭!當你的火箭成功從太空著陸時,俄羅斯的火箭襲擊烏克蘭平民!」

馬斯克隨即回應了「支援烏克蘭抗敵入侵的義舉。」他說:雖然部署成本極高,但衛星技術可以為居住在光纖電纜和手機信號塔無法到達的農村或難以服務的地方的人們提供互聯網。當颶風或其他自然災害中斷通信時,該技術也可以成為關鍵的支持。

3月11日,馬斯克第二批援助又送進烏克蘭,那是更多天線、儲電裝置都抵達戰場投入使用。

這第二波大禮包含有車用點菸器轉接頭、太陽能發電及儲電組,同時還有極昂貴的 Tesla Powerwall,馬斯克送的,堪稱是一整組特斯拉智慧家庭電力豪華包。所謂Tesla Powerwall 是一種智慧儲電裝置,每組可儲存 13.5 度電力,最多能串連十組,一顆就足以支應台灣一般家庭一天用電量。加上太陽能發電裝置的話,即使電力供應不及地區,也能把握白天日照時發電並儲存,供應家庭或其他設備使用。

除此之外,令人高度驚叫的是,特斯拉公司決定加發戰爭紅包,無論特斯拉哪個地方工作的烏克蘭籍員工,如果要返國保衛故鄉,特斯拉無條件發放至少 3 個月全額薪水。

更搞笑的,這位首富馬斯克還直接下了戰帖,他說準備要「火烤普丁」。馬斯克在推特上放話,表示要跟普丁「單挑」,並把烏克蘭當成賭注;除此之外,馬斯克還PO出合成圖,喊話要普丁「帶熊一起參戰」。

 

美軍入侵前已在邊境設立「AI作戰指揮部」

參照了如今的陸續爆出的最新消息研判,我們大概可以相信,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密利親自出馬的這趟歐洲的波蘭行程,應該就是去為這次的入侵戰爭專門設立了最新高科技組合的「AI作戰指揮部」,並在俄軍入侵後發揮AI的精準打擊高度效能,這也使得俄軍的閃電戰術完全崩潰。說白了,這局面就是在不知不覺間讓俄軍坦克攻勢(低科技)很不幸地對上了烏軍的AI殲滅戰(高科技),因而在每一次遭遇戰中輸贏立判。

如果我們細心去拼湊一些開戰前後的新聞報導,我們不難發現,美軍潛心研發完成的AI高科技戰法,原來早已未雨綢謬地悄悄轉移給烏克蘭軍隊運用,並且好整以暇地等著普丁腦殘地揮軍入侵,然後再打得俄羅斯軍隊七葷八素進退兩難。

3月16日,雅虎新聞刊出扎克·多夫曼(Zach Dorfman)撰寫的獨家《中央情報局在烏克蘭的秘密培訓計劃幫助基輔為俄羅斯入侵做準備》提及先前雅虎新聞在1月即曾報導過,關於中央情報局在美國對烏克蘭特種作戰部隊和其他情報人員進行的秘密培訓計劃。該計劃於 2015年開始,還包括槍支、偽裝技術和秘密通信方面的指導。該報導透露,中央情報局準軍事人員已前往烏克蘭東部,協助忠於基輔的部隊與俄羅斯及其分離主義盟友作戰。

同時間,美國公布將支援烏克蘭最新軍備,其中可能包含最新型的「彈簧刀」(Switchblades)自殺式無人機,此一手持式的輕便武器(2.7Kg)讓烏軍可以在10公里內準確瞄準俄軍戰車和火砲陣地的敵人進行精準狙殺或伏擊。

先前一直都沒有看到烏軍主力部隊出現禦敵,他們沉住氣直等到俄軍進攻的資源即將耗盡,突然開始出現在敖德薩城附近精準砲轟躲在樹林內的俄軍坦克和直升機造成俄軍巨大損失,而且還已傳出,俄軍最精銳的格魯烏特種部隊已盡數遭到殲滅。英國國防部得出結論認為:「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戰術靈活利用了俄羅斯的缺乏機動,使俄羅斯的推進遇挫,並使入侵軍隊造成重大損失。」

美國將提供會自動搜索目標進行自殺攻擊的無人機「彈簧刀」給烏克蘭。 圖:翻攝推特

科技「弱國」不要輕易刺激科技「強國」

這不免令人想起台灣某位趙姓大阿哥在俄軍入侵不久即迫不急待地搶先發布的一句名言:「小國不要刺激大國!」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烏克蘭給台灣的啟示是「小國不要刺激大國」。 圖:擷取自趙少康臉書(新頭殼合成)

不過,我們現在應該有資格仿照野武士黃創夏先生的詼諧語態將趙大阿哥的名言改寫成:「科技『弱國』不要刺激科技『強國』」吧!黃創夏PO文還寫道:美國「不出兵,只出手」,俄羅斯軍隊就盲了⋯⋯「去中心化」的網路時代,烏克蘭人手上的手機,完勝高度集權普丁妄想的「認知作戰」!

3月14日,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克(Gen. Kenneth Wilsbach)警告中國,不要想利用俄羅斯與烏克蘭危機對周邊鄰居發動未受挑釁的攻擊,否則可能面臨比俄羅斯遭到的更強而有力的國際反應。他說:

我希望最大的教訓就是全球社會已經展示出,當一個非常大的強權對一個鄰居採取未受挑釁的攻擊時,他們是如何匯聚在一起的。而且國際社會已經實施了許多、許多的制裁和外交舉措等,同時也對烏克蘭提供援助。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對烏克蘭做的事,並對歐洲和其他國家遭受風險感到憤怒。所以我希望中國能夠認識到並體認到,如果他們對他們的一個鄰居採取某種未受挑釁的攻擊,他們將面臨非常類似,或甚至更強而有力的反應。

另一個教訓,威爾斯巴克將軍還希望提醒中國注意的是軍事層面。他說,從俄羅斯這次在侵略行動中遇到的障礙,中國也必須思考,他們的鄰居所處的地形將使他們難以透過侵略來達到軍事目標。

美軍司令:北京必須吸取教訓,切勿對鄰國動歪腦筋

他還語重心長地提到,鑒於俄軍入侵時遇到的障礙,北京必須思考,臺灣的地形將使其難以通過侵略來達到目標。他希望北京能認識到這一點,同時注意到俄羅斯在這次戰爭中遭受的巨大經濟及生命損失。

威爾斯巴克強調,「全球已展示出,當一個強權對一個鄰居採取未受挑釁的攻擊時,他們是如何團結在一起的。」他以此警告中共政權,雖然美國仍未在印太地區組建類似北約的組織,但是,如果印太發生類似俄羅斯侵烏的「未經挑釁的攻擊」,那麼,該地區的國家也會團結一致,組成一個類似北約的臨時組織來反擊。

現代戰爭已經進化到一種高科技精密複合式的運算型態,整體的戰略部署和戰術設計都已經完全翻轉,縱算你人再多砲再厲也都可能被翻轉成豬羊變色,並從窮凶惡極的獵者被顛倒為獵物角色。

這樣的戰略戰術觀,不只是還在空喊「黃埔精神」的國軍弟兄們要學滿學飽,台灣人民面對彼岸戰狼天天虎視眈眈的嚎叫時,也必須要讓自己的認知態度徹底翻新才對吧!

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克(Gen. Kenneth Wilsbach)。 圖:擷取自美國太平洋空軍官網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