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都認為習近平會扮演清朝慈禧角色以致招來八國聯軍的圍剿,結果卻被狂人普丁搶先登場。普丁揮軍入侵烏克蘭卻意外地受到烏國反抗軍英勇抵抗,因而西方世界除了轉變觀望態度轉而提供軍援物資給烏克蘭之外,也紛紛啟動對俄羅斯的「強力」制裁。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台灣某部分人即跟進大掀「美軍來不來救台灣」的疑美論。不過這陣子的風向已被轉身成另一個網路笑話:「自己國家自己救,美軍當然不必來;只是,事實上有許多脫下軍裝的美國人已經在台灣了」!然後很公式化地,就會出現了洪秀柱的驚天之說:那些投票給蔡英文連任總統的人「就是817萬不用腦筋的人」。

3月11日中央社報導,烏克蘭日前成立國際軍團,招募外籍人士前往參戰。英國國防部證實,多名退役與現役士兵疑已前往烏國響應;國防部也發出緊急聲明,禁止現役軍人前往烏克蘭。那美國呢?或者說,烏克蘭臨危成立的外籍軍團,日後也會轉移到台海來一起抵抗解放軍的無理入侵?

設想:一個狂人獨裁者賭輸翻桌的時候?

3月9日(周三),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Jen Psaki)發出警告:「俄羅斯很可能會在烏克蘭使用化武,並且『false-flag』(即嫁禍或栽贓行動)烏方。」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 圖:翻攝白宮直播影片(資料畫面)

普丁入侵的軍事行動遭到重挫,隨之在國際社會出現嚴重孤立,在國內經濟方面也受到重創。於上周六(3月5日)藉著在國際婦女節(3月8日)前夕接見俄羅斯女性空服員代表時公開發表談話,很怪異的,其談話重點則圍繞在他2月24日所發動的侵略烏克蘭戰爭。普丁仍強悍擺出狂人姿態放出狠話:「烏克蘭領導階層必須瞭解,如果他們繼續目前的作法,烏克蘭將會喪失國家地位。果真如此,這是他們的責任。」他依舊狂傲地警告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形同宣戰行為」,也嗆聲說烏克蘭領導階層再抵抗下去就會亡國,而且還不忘警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不得為烏克蘭劃設禁航區。

俄羅斯獨立監督組織「OVD-Info」對媒體指出,俄羅斯國內反戰怒火再掀一波高潮,俄國全境69個城市於3月6日已有超過5000人因走上街頭抗議總統普丁被捕,創下新高紀錄。連俄國遠東最大城市海參崴也有類似抗議活動。光是在首都莫斯科一地即有2000多人被捕;最令人心碎的畫面是就連年僅6、7歲的兒童也不放過,如此幼童居然也會被鎮暴警關進鐵欄內。知名人權鬥士岡努西奇娜(Svetlana Gannushkina)也在八十歲生日當天遭到拘禁。

甚至向來以普丁馬首是瞻的盟國哈薩克也出現抗議者仿效,高呼口號譴責普丁。哈薩克第一大城阿拉木圖出現的反戰示威中,可以看到抗議者們強調,示威「不是針對俄羅斯人民,而是針對普丁」,「今天在烏克蘭發生的事情,以後可能發生在哈薩克。」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6日發布說,俄國擴大打壓外國媒體,旗下世界新聞頻道(World News)已在俄國停播,此外,俄國也持續封鎖更多新聞機構,包括Mediazona等新聞網站。

根據美媒「CNN」報導,早前已宣布暫停在俄羅斯出版業務的「紐約時報」於週二(8日)發出一份聲明,表示俄國最近通過一項新立法,禁止記者將對烏軍事行動形容成「戰爭」或「入侵行為」,若有記者觸犯該規定,將被視為刑事犯罪。對此「紐時」發言人羅德絲(Danielle Rhoades)表示,為保護駐俄記者的安全,他們正式撤出俄羅斯,目前正安排所有駐俄記者離開俄國。

普丁的將軍們會蠢到看著獨裁者發動核戰?

回望2月21日,俄軍進入烏國境內的頓巴斯地區協助親俄組織抵禦烏軍;24日清晨,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軍隊開始入侵烏克蘭,發動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規模最大的地面戰爭。25日,首批俄軍攻入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26日,俄烏雙方在基輔外圍展開巷戰,卻意外地遭到頑強抵抗,入侵的俄軍延續到第15天,卻出現部隊一直遲滯不前的窘境。

普丁的「狂」還發生在3月6日對國際發出的一則警告。俄國國防部發言人伊戈爾∙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當天表示,烏克蘭一些戰機已經飛往羅馬尼亞以及其他一些他並未點名的鄰國,重新部署。科納申科夫警告說,如果這些戰機從這些國家起飛執行攻擊俄軍的任務,這「有可能被視為這些國家參與軍事衝突」。此舉無異是威脅烏克蘭諸鄰國的一種宣戰挑釁。就像普丁在2月27日下令該國「核威懾部隊」進入高戒備狀態一樣,似乎認定了西方世界都可以透過核威脅而令其為所欲為予取予求。

普丁之所以不得不祭出核威脅,這顯示他的有限軍力和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經濟壓力已經快到頂了。一般認為,無計可施下僅僅只能做一些核子假動作對歐盟國家肆意威嚇!

3月7日,參考CNN資深記者斯蒂芬·科林森(Stephen Collinson)發表專文《普京正在烏克蘭肆虐,沒有人能阻止他》在結論上寫道:「到目前為止,在入侵後的兩個半星期裡,普丁除了升級戰爭之外什麼也沒做,儘管西方對他的核挑釁反應平靜。目前尚不清楚他將如何應對波蘭或羅馬尼亞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的可能性——這一舉措似乎使兩個前華約國家更接近與俄羅斯的間接衝突。」

該文接著說:「然而,入侵的記錄表明,無論西方的新舉措可能造成多大的痛苦,它們都不太可能阻止普丁表現出他的痴狂,即絕不能允許烏克蘭加入西方——即使這意味著會把它和它的人民炸成碎片。」科林森最後悲觀地警示說:「正如澤倫斯基週日晚上在新的視頻信息中所說,『侵略者的大膽行為向西方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還不夠』。」

烏克蘭大城馬立波婦幼醫院遭到俄軍轟炸,孕婦虛弱地躺在擔架上被抬出去,衣服都沾上了血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澤倫斯基:烏克蘭選擇了歐洲,我們將奮戰到底!

依據科林森所分析普丁要入侵烏克蘭主因是「絕不能允許烏克蘭加入西方」。這可以從3月1日,澤倫斯基應邀在歐洲議會發表視訊演說中最後的呼籲中找到出處,澤倫斯基很明白地告訴正襟危坐聆聽的每位歐盟議員:「沒有人能打垮我們,我們很堅強,我們是烏克蘭人。.......烏克蘭選擇了歐洲,我希望各位告訴我:『歐洲選擇了烏克蘭。』」

這裡,當持槍保衛國土的烏國人民奮勇抵抗入侵的俄軍之諸多感動人心的場景時,我們必然能認知到一個西方價值觀和民主與獨裁的判斷與選擇及捍衛的決心。

3月8日,澤倫斯基應邀在英國議會發表視訊演說,他直接引用丘吉爾名言「我們將奮戰到底」。澤倫斯基請求西方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壓力,並呼籲英國要認清這個國家(俄羅斯)是一個恐怖主義國家。英國首相約翰遜事後指稱,澤倫斯基總統的演說「感動了議會每個人的心」。約翰遜並承諾,西方國家決心繼續向烏克蘭供應武器並制裁俄羅斯。

澤倫斯基在演說中強調,「我們將永不放棄,我們不會失敗」,他向英國議員們講述俄軍入侵烏克蘭所發生的一切,他說:「我們將在海上、空中戰鬥到底。我們將為我們的領土而戰,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不會投降!」。澤倫斯基表示,據烏克蘭估計,自俄羅斯入侵開始以來,至少有50名兒童被殺,「做你們能做的,做你們該做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截自Volodymyr Zelensky臉書影片(資料照)

俄聯邦安全局的報告宣稱這場戰爭俄國將徹底失敗

然而,正受到俄羅斯軍隊入侵的烏克蘭,從整體戰場觀察,俄方似乎並未討到甚麼便宜,相反的烏軍戰鬥士氣的高昂卻一直都力壓著俄軍戰勢並使之頹喪不振。除了俄軍七位將領指揮官分別遭到烏軍擊斃之外,從3月9日傳出的訊息說,單是在烏東地區被擄獲的俄軍T-80BVM戰車,就可以組織成一個可觀的機步旅武力並用之立即投入到烏軍的抗敵作戰。

尤其令人驚駭的是3月7日出自英國「泰晤士報」的一篇報導:《俄聯邦安全局的報告稱這場戰爭將徹底失敗》。據來自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吹哨人稱,俄羅斯安全機構中的情報人員們居然「對普丁總統入侵烏克蘭的計劃一無所知」。吹哨人將這場戰爭描述為「徹底的失敗,只能與納粹德國的崩潰相提並論」。

該報導指出,俄聯邦安全局的官員們被命令評估西方制裁所帶來的影響,但他們被告知,這是一項假設性的逐項核查工作。他們寫道:「你必須以一種使俄羅斯成為勝利者的方式來撰寫分析報告......否則你會被質疑沒有做好工作。」官員們稱:「突然就發生了,一切都歸結為你完全沒有根據的分析。」

就這篇英媒的報導以觀,普丁已經被自己的獨裁專制所坑陷了。在這種獨裁體系下,被分派去負責撰寫戰爭分析的情治人員只能按照層峰喜歡聽到去撰寫報告,而且一切舉證或推論都必須在100%政治正確所指引的方向完成的謊言式的結論。易言之,就是只能根據諸多虛構不實的敘事論理去滿足決策者好大喜功所已下定的要求,結果就是讓一堆無辜的軍人一起走上生命的不歸路。

這份超過2000字的報告還說,俄羅斯軍隊「沒有勝利的選擇,只有失敗」,因為他們繼續遭遇烏克蘭的強大抵抗,專家認為這讓莫斯科的許多人感到驚訝,包括總統(普丁)自己。報告還說,俄羅斯政府已經與被派往烏克蘭的幾個師級部門失去了聯繫,這意味著他們根本沒有準確的死亡人數。

俄國空軍的蘇-30SM遭到烏克蘭軍隊擊落,在地面上燒成一片殘骸,只剩下兩個尾翼挺立。 圖 : 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美中情局長:不應低估習近平對台動武的決心!

法廣新聞記者珍妮特於3月8日撰述專文《烏克蘭戰爭:中國何處可安身?》,一起頭就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爆發後,主張對烏克蘭不出一兵一卒的西方國家聯手對俄羅斯的大規模、大力度的經濟制裁,令中國對於俄羅斯經濟遭受到西方屠夫般手法的宰殺感到震驚。 夾在俄羅斯老大哥和經濟大象歐美聯盟之間,中國何處可安身立命?」

中國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的政權關係不僅密切相連,習近平甚至還相當崇拜普丁擴張領土的軍事野心而引為榜樣。自2月24日的軍事行動以來,北京曾拒絕使用「入侵」一詞,並輕易地將該一軍事衝突歸咎於西方和北約的「擴張」。然而,當普丁的入侵不斷受挫之後,中共的態度顯然已經被迫有了180度的轉變。突然的,周三(3月9日)中國外交官突然對外宣布,中方要向烏克蘭提供了500萬元(72萬歐元)的人道主義援助,並辯解說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的,沒有任何變化。

據「路透社」報導,美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當地時間週二指出,中國似乎因俄軍陷入泥沼感到不安,但他警告,不應低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侵略台灣的決心。伯恩斯出席美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關於全球威脅的年度聽證會時,被問到鑑於俄國因入侵烏克蘭所受到的經濟傷害,美國在與中國協調台灣問題上是否有更大空間?對此,伯恩斯給予否定答覆,「依照分析,我不會低估習近平和中國領導層對於台灣的決心。」他表示,「他們(中國)固然會因為目睹過去12天的烏俄戰況心神不寧,無論是西方國家展現出的力量,或是烏克蘭人民的堅決抵抗。」

伯恩斯補充,他相信中國對台灣的算計必然受到衝擊,美方也會持續謹慎關注台海情勢。他指稱:「華盛頓根據法律有義務為該島提供自衛手段,該島已提高警戒級別,警惕中國利用心煩意亂的西方對其採取行動。」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資料照)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灣需要竭盡所能,打造不對稱戰力

美國防情報局局長貝里爾(Scott Berrier)作證時被問到,中國是否會因俄國的侵略行動壯膽,進而對台灣採取行動?他回答,台灣和烏克蘭「完

全是兩種情勢」,他說「我還認為,我國在太平洋展現出的震懾態勢,能夠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效果。我們也知道中國極度小心關注一切可能的狀況和發展。」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艾薇兒-海恩斯(Avril Danica Haines)也同時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上指證,「中國注意到了美國及其盟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並明白華盛頓可能對攻擊台灣做出反應將造成的影響。」海恩斯還說:「這些制裁的影響. ...對他們(北京當局)的計算至關重要,我們將樂見看到他們如何吸取這些教訓。以避免他們的蠢動」。

就在同一天,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公開提出警告:其他沒有加入制裁的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將會付出沉重的代價。她甚至直接點名說:若中芯國際或任何無視美國制裁的中國公司,繼續向俄羅斯提供晶片和其他先進技術,美國可以讓他們「基本上關門」。

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圖為澳洲外交部長佩恩宣布對俄羅斯祭出新一輪制裁。 圖:翻攝Marise Payne 臉書(資料照)

為此,PTT的鄉民也跟進大嚷著「看好了中國,俄羅斯只示範一次,發動戰爭的後果」的打油詩:股市腰斬,貨幣貶值;經濟制裁,全球圍剿;軍事強國,看破手腳;騎虎難下,落荒而逃!

日前,美國國防部主責戰略、計畫與軍事能力的助理部長卡爾林(Mara Karlin)出席國會作證時表示,台美定期會針對台灣防衛需求進行磋商,以確保美國能協助台灣依據當前威脅量身打造軍力。她認為烏克蘭情勢非常值得台灣研究,因為從此可看出為何台灣需要竭盡所能,打造不對稱戰力,並讓人民做好作戰準備。

3月10日,有多家外媒都報導了一則聳人的新聞:俄國面對全球排山倒海的制裁,不僅已被信用評等機構,調降到垃圾等級,美國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更發出警告,指出俄國最快4月15日就會違約,面臨破產危機!經濟動盪之際,許多中國企業,正考慮入股俄國能源和金屬商品業,紅潮趁勢而入。中國如此「趁你並要你命」的投機手段,讓更多人想問:俄中之間所宣稱的「無上限」友誼竟然是如此「趁人之危」的脆弱?只是,我們必須提醒,其實俄羅斯的自由派議員格里高利·亞夫林斯基(Grigory Yavkinsky)就曾抨擊過:「俄羅斯為了對抗美國把自己搞得中國的衛星國,實在是不可原諒的短視。」

昨天氣象已預報未來72小時受極地渦漩影響,將是兩軍開戰以來最嚴寒時刻,烏國境內氣溫將降到零下20度,入侵的俄軍除了要面對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也必須要設法在極端惡劣的酷寒中尋求不被凍僵。這場侵略戰爭,美俄中的大三角戰略關係正在發生劇烈位移,西方民主價值和俄中的獨裁體制之衝突將日益尖銳化。這樣的大轉變對台灣處境會更為有利或更艱困呢?

不過,這就不免讓人想起一句古訓:流氓不是不講道理,只是他講的的道理不是你的道理。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