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6日聯席審查「福島食品解禁行政命令案」,卻遭國民黨立委杯葛,圍堵衛福部長陳時中並霸占主席台,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責陳時中,去年疫情死了 800 多人,今年又開放福島食品,讓陳時中罕見動怒回應「麥牽拖」。對此,作家馮光遠在今(18)日直言「鄭麗文真的變了」。他感嘆,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30年前的學運份子、當年在郝軍頭壓力下都能奮不顧身為台灣民主打拼的年輕人,竟成了野百合學運聲討對象身邊的兔女郎?

立法院在審查福食進口相關法案時,國民黨團卻突然霸占主席台,鄭麗文怒嗆陳時中:「政府應挺起腰桿,不能因為日本就軟下來。去年疫情都死了 800 多人,今年還開放福食。」此話引發陳時中不滿,罕見動怒回應「麥牽拖!這是不實的指控」,事後鄭麗文臉書也遭網友灌爆。

馮光遠在臉書以「我看鄭麗文」為題,發表他的看法。他指出,鄭麗文這個人,為野百合學運成員1990年3月開始的這個學生運動,後來與李登輝政府達成五個重要共識,其中就包括「廢止《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須知,該條款,乃蔣政權整肅政治異議份子的血滴子,1949年6月起實施,光是截至1960年雷震案的近十年之間,就處決了超過2000人

他說,2000條以上的人命,死於殘酷的殺戮,野百合學運成員,當然要算這個帳,他們的談判對象是國民黨裡頭比較有民主觀念和台灣意識的李登輝,而李總統也順水推舟,趁勢讓台灣往民主國家的方向邁進一大步。

「今天,同一個鄭麗文,依舊站在反對黨的立場追究人命的責任,8百多條人命,只是這次,她對著衛福部長陳時中咆哮,就演過頭了。」他說,要知道陳時中是過去兩年多,全力捍衛台灣人民健康最重要的民進黨官員,他的成就,全世界都在學習。「鄭麗文,妳不去追究元兇中國共產黨,倒來算起陳時中的帳,上世紀九零年代的民主理想,妳忘了擺進冰箱保鮮了吧?」

他感嘆,鄭麗文真的變了,《蘋果日報》曾經有張鄭麗文扮「芝加哥女郎」的照片,場合跟連戰有關。這張照片,任何人只要對台灣民主有點認識,對國民黨以權搞錢、以錢易權這一套不屑的話,看了,應該都會很感慨。「什麼時候開始,30年前的學運份子、當年在郝軍頭壓力下都能奮不顧身為台灣民主打拼的年輕人,竟成了野百合學運聲討對象他身邊的兔女郎?」這讓馮光遠想起台北林森北路夜晚上班的族群。「可是至少,人家可不會把一堆華麗的詞藻掛在嘴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