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奮勇抵抗俄羅斯侵犯,讓俄軍付出慘痛代價,跌破不少專家眼鏡。然而,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發文表示,不論日本還是台灣都有一些「和平主義者」,譴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沒有投降,造成死傷慘重,但他並不認為「放下武器」就一定能夠換來「苟安」,因為這樣「僅僅是把自己的命運交給了敵人而已」。

矢板明夫提到,1939年納粹德國閃電戰進攻波蘭,蘇聯突然宣布和波蘭簽定的和平條約失效,也開始入侵波蘭,而當時的波蘭政府命令軍隊不要抵抗,讓蘇聯輕易占領波蘭東部,導致2萬多名波蘭軍官、官員、學者、工程師等社會菁英在蘇聯境內的卡廷森林被殺害,這就是有名的卡廷慘案。

矢板明夫指出,不論在日本還是在台灣,都有一些所謂的「和平主義者」,不斷批評澤連斯基,說澤倫斯基不顧國民死活,一直刺激強者,如果早些投降,就可能避免很多民間人的傷亡,但他不同意這種說法,因為放下武器並不一定能換來苟安,只是把自己的命運交給敵人。

矢板明夫續指,澤連斯基的決策或許不是完美,但烏克蘭是一個民主國家,澤連斯基是民選總統,代表全國人民的意志,烏克蘭人之所以頑強抵抗,並不是為了保護領袖,而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親人和生活方式。他說:「我想,烏克蘭人和澤連斯基之所以到現在還在頑強抵抗,可能是因為他們熟知曾經發生在鄰國的慘痛歷史,不願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