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時代雜誌》(Time)記者在烏克蘭採訪期間遭俄軍射殺後,週二美國電視台《福斯新聞》(Fox News)也爆出有攝影師在烏克蘭遭俄軍殺害。美國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今天證實,福斯新聞在烏克蘭採訪戰事的車子遭襲,2名記者不幸喪生。烏克蘭國會的人權首長才表示,自俄軍入侵至今,已有3名新聞人員喪生,另有30餘人受傷。

福斯新聞媒體(Fox News Media)部門執行長史考特(Suzanne Scott)稍早透露,札克塞夫斯基(Pierre Zakrzewski)和同事霍爾(Benjamin Hall)昨天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區城鎮戈連卡(Horenka)時遭俄軍攻擊,札克塞夫斯基及另一名烏克蘭記者當場喪生,霍爾則受傷。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捷拉什琴科(Anton Gerashchenko)直指俄軍必須為此負責。

福斯新聞和烏克蘭媒體提到,不幸遇害的庫夫希諾娃(Oleksandra "Sasha" Kuvshynova)是烏克蘭人,她和《福斯》拍攝組合作,擔任顧問和當地嚮導;另一名死者札克塞夫斯基是愛爾蘭人,原本派駐倫敦,但自2月即到烏克蘭工作;受傷的霍爾是英國人,任職福斯新聞國務院記者,目前仍在烏克蘭的醫院治療。

史考特15日對公司內部發布電子郵件告知噩耗並表示,札克塞夫斯基是一名資深且專業的攝影記者,堅定地致力於講述故事,而他的勇敢、專業和對工作的熱情,在業界相當知名。生涯跑過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以及敘利亞內戰等戰地新聞。據了解,札卡爾熱斯基一行人遭遇攻擊的方式,和上週英媒《天空新聞》(Sky News)記者遇襲時模式類似。

《天空新聞》記者遇襲時同樣乘坐車輛,在車子行經城內街道時一邊播報當地情況,但《天空新聞》拍攝組突然遭遇俄軍槍擊,車上人亂成一團,即便打開車門大喊「我們是媒體!我們是媒體」,子彈仍然發發打在車門上,俄軍完全不顧戰場規則,還好拍攝組後來平安逃脫,在一間工廠裡接受當地工人的幫助。

美國記者芮諾(Brent Renaud)13日才在基輔近郊伊爾平(Irpin)頸部中彈身亡,成為俄羅斯2月24日開始攻擊烏克蘭以來首位在烏克蘭喪命的外籍記者。時代雜誌指出,這位50歲紀錄片製作人當時正在為他們的影視部門Time Studios製作一項有關全球難民問題的專題。

遇害的記者庫夫希諾娃是烏克蘭人。   圖:翻攝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