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到多國譴責制裁,俄羅斯政府7日公布不友善國家名單,跟進歐美制裁俄羅斯的台灣也被列入其中,掀起各界熱議。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捷克《經濟報》視訊專訪,對於我國被俄羅斯列為48個不友善的民主國家之一,吳釗燮直言:「我們深感自豪」。

外交部15日發布一篇新聞稿,內容提及吳釗燮接受捷克《經濟報》(Hospodarske noviny)總分析師Martin Ehl的視訊專訪,談及俄羅斯在未面臨挑釁的情況下大舉入侵烏克蘭,導致無辜民眾傷亡,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共同譴責俄羅斯並採取制裁措施,結果被俄羅斯列入48個不友善的民主國家之一,吳釗燮對此表示:「我們深感自豪」,

吳釗燮強調,因為台灣政府及人民深切體認到烏克蘭是為了主權力抗強權,所以踴躍捐款給烏克蘭或是提供物資,並將運用這些資源,協助逃至鄰近國家的烏克蘭難民。在俄烏戰爭發生之初,部分民眾擔心中國會像俄羅斯一樣對台灣展開軍事攻擊,若中國認定西方民主國家不夠團結,可能會藉由俄烏情勢從中得利,我國也會密切關注情勢發展以及中國的意圖。

吳釗燮提到,從目前的情況看來,俄羅斯的侵略行動不如他們的預期,中國應獲取教訓。烏克蘭之所以能夠得到國際社會支持,是因為他們願意為生存、主權以及生活方式而戰,台灣也具有相同的目標,願意自我防衛、投資軍備,為國家、主權、領土以及生活方式而戰,台灣不僅獲得美國出售防衛武器,也具有自我防禦及保家衛國的決心。

吳釗燮指出,雖然俄烏戰事不會影響台灣投資者對中東歐市場的興趣,但我國近期會繼續籌組代表團前往捷克訪問,尋求進一步合作的機會。畢竟台捷關係長期友好,2020年8月間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參議長還曾率團訪台,這是雙邊關係的重要進展。

吳釗燮續指,他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也在2021年10月先後回訪布拉格,許多參訪台商也在半導體等領域表達合作意願,他說:「台灣半導體產業擁有完整供應鏈,將規劃全盤檢視捷克、立陶宛及斯洛伐克等友好國家的利基,探討如何納入此一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