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引發俄國社會反戰聲浪高漲,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一名女性編輯14日手持反戰標語,闖入正在直播的攝影棚後,隨即遭到逮捕。俄羅斯法院判她藐視抗議法罪名成立,這名編輯被釋放後也對外透露,自己遭受長達14小時的審訊。俄羅斯執法單位人士警告,她可能會遭重判15年。

現年43歲的奧斯雅尼可娃(Marina Ovsyannikova)在14日晚間9點30分左右,手持反戰標語闖入《第一頻道》直播攝影棚,並站在主播後方,而標語是以英文俄文寫道:「不要戰爭,停止戰爭。不要相信宣傳。他們在這裡對大家說謊。俄羅斯人民反對戰爭。」新聞播送當場中斷,奧斯雅尼可娃也俄羅斯當局遭到逮捕。

根據《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俄羅斯法院15日判的奧斯雅尼可娃藐視抗議法罪名成立,罰她3萬盧布(約新台幣8000元)後將她釋放。奧斯雅尼可娃獲釋後向媒體透露,她被逮捕後遭當局連續審問14小時,整整兩天無法入眠,也不能對外尋求法律援助。

俄媒《塔斯社》(TASS)引述執法單位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俄羅斯當局正在研商,是否可以用新法懲罰奧斯雅尼可娃,最高可判她15年有期徒刑。這項法律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8天後簽署立法。針對發布「明知是(有關俄軍的)錯誤消息」者,定出不同長度的刑期和罰款。報導關於俄軍「假消息」者,最長可能被關上15年。

奧斯雅尼可娃透過影片表明,她對俄羅斯當局「組織未獲批准公共活動」的指控不認罪,她並呼籲俄羅斯人勇敢站出來抵抗這場戰爭,只有人民才有能力阻止這一切瘋狂行為,還向俄羅斯人喊話:「不要害怕任何事情,他們不能把我們全都關起來。」

稍早奧斯雅尼可還未獲釋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表達法國願意替奧斯雅尼可娃提供支援。他告訴記者:「我們絕對願意採取外交手段提供協助,不論是透過使館或是其他形式。」他提到,會在下次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通話時提到這項議題。

俄官媒編輯(右)在播報期間闖入高舉反戰標語遭逮捕,能會遭俄國當局重判15年。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