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受到國際社會譴責撻伐,英美和歐盟等國家先後向俄羅斯祭出制裁。對此,俄羅斯外交部也列出一份對美國和西方的反制裁清單,以報復美國總統拜登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對俄羅斯實體採取的激進的經濟制裁。俄羅斯外交部15日透過官網宣布,對拜登及其他12名美國人士實施個人制裁,未來將會擴大相關名單。

根據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俄羅斯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美國總統在內共13人實施制裁,受到俄羅斯制裁的美國人無權進入俄羅斯,他們的財產也受到凍結。俄羅斯外交部強調,他們不會拒絕「維持」官方聯繫,當需要解決被列入「黑名單」的人選問題時,可以透過高層聯繫協調。

制裁名單可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白宮發言人莎琪(Lloyd Austin)等,還有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以及拜登的兒子亨特(Hunter Biden)都被列入。

俄羅斯外交部指出,未來將會擴大相關名單,包括美國高級官員、軍方官員、立法人員、商人、專家和媒體人士,因為這些人「已經助長了對俄羅斯的仇恨」,俄方已準備好將於近期公佈相關內容。而受到俄羅斯制裁的其中一位美國人士告訴媒體說,俄羅斯宣布制裁的美國領導人中沒有任何人會到俄羅斯旅遊,也沒有任何人會有帳戶受到影響。

俄羅斯外交部15日晚間公布,將對加拿大多名政治高層祭出制裁,對象包含總理杜魯道、外交部長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國防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及國會議員等313人,不過也有外媒認為,這份制裁名單似乎僅是象徵性的,因為加俄兩國仍保持官方互動,也會和名單上的政要進行接觸。

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英國和歐盟宣布將俄羅斯總統普丁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列入資產凍結制裁名單。隨後,美國財政部也宣布制裁普丁和拉夫羅夫,以及國防部長和俄軍總參謀長等人。同一天,美國還宣布對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實施新制裁。加拿大則已宣布多輪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