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各國紛紛祭出制裁,其中日本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俄羅斯央行和其他7家私人銀行與其他機構,以及白俄羅斯的個人與銀行及組織祭出制裁。不過,日本制裁俄國之際,俄國則加強在日本周邊進行軍事活動以恫嚇日本。近日,俄羅斯海軍多次通過日本附近海域,俄軍也在日俄爭議領土擇捉島進行軍演。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15)日表示,日本政府已循外交途徑向俄國抗議。

近日俄羅斯海軍相繼通過津輕海峽及宗谷海峽,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松野博一表示,俄國6艘海軍艦艇3月14日從太平洋通過宗谷海峽朝日本海航行,研判這6艘艦艇應是參加俄國入侵烏克蘭前後在鄂霍次克海等海域所進行的大規模海上軍演。除了海軍不斷侵擾外,俄軍在本月10日也在日本所稱的「北方領土」進行地對空飛彈試射訓練。

面對俄羅斯頻繁地在日本周遭進行軍事活動,松野博一指出,戰略性核潛艦活動範圍的鄂霍次克海,軍事重要性升高也是其中的背景之一。日本對俄羅斯在「非法占領」的「北方領土」進行飛彈演習表達憂慮,日本政府也已透過外交途徑向俄國表達「重大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