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於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出「特別軍事行動」,不斷入侵烏克蘭的城市,入侵行動至今已將近4週。對此,烏克蘭今(15)日要求立即將俄羅斯逐出歐洲理事會,並表示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後再也無權留在這個泛歐權利組織內。

歐洲理事會自1949年成立至今,尚未有會員國被開除會籍,俄國和烏克蘭目前都是歐洲理事會的成員。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隔天,歐洲理事會的決策機關部長委員會隔天隨即暫停俄國在歐洲理事會的所有代表權。不過,烏克蘭總理史邁海(Denys Shmyhal)透過視訊告訴在法國東部史特拉斯堡集會的歐洲理事會國會議員大會說:「我們敦促各位立即作成決定,將俄羅斯逐出歐洲理事會。」

史邁海表示,我們必須團結努力來捍衛烏克蘭,同時也要捍衛歐洲全體。他說,俄羅斯攻擊烏克蘭的行徑,意味著俄羅斯「不能留在歐洲大家庭裡」,因此敦促歐洲理事會國會議員大會立即作成決定,將俄羅斯逐出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秘書長布瑞克則指出,「有愈來愈多的聲音」要求將俄國開除會籍。因為歐洲人權法院是歐洲理事會下的機構,因此一旦俄羅斯被開除會籍,代表著俄國不再能訴諸歐洲人權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