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15日報導,日本航空自衛隊美軍在三澤基地以西的日本海上空實施F-35聯合演訓,目的是為了遏止俄羅斯持續東擴並宣示美日同盟。

《產經新聞》稱,美軍和日本航空自衛隊各派出4架F-35戰鬥機,於青森縣三澤基地西方的海上進行軍演,並表示這是日本自2018年部署F-35以後,首次在日本海進行的聯合訓練。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5日內閣會議後向記者提及此次訓練科目,並強調此次演訓對於日本空中自衛隊的能力以及美日聯盟能力提升的重要節點。

俄烏戰爭之際,俄羅斯海軍東邊的軍事行動也沒停過,不僅於11日有10騷軍艦通過公海津輕海峽、12日於擇捉島進行地對空飛彈演訓,14日還有6艘俄羅斯軍艦通過北海道宗谷岬海域。

除了此次加強演訓,日本財務省也於15日宣布凍結17名俄羅斯人的資產,這是繼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等政府官員後的加碼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