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國內也有反戰聲浪,前俄羅斯副總理阿爾卡季·德沃爾科維奇( Arkady Dvorkovich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戰爭是最糟糕的事」。

德沃爾科維奇在 2012 至 2018 年擔任俄羅斯副總理,現在擔任世界西洋棋總會( FIDE )主席。

德沃爾科維奇在接受美國雜誌《瓊斯母親》( Mother Jones )採訪時表達了他對戰爭的不滿,「戰爭是一個人一生中能面臨的最糟糕的事,尤其是這場戰爭」。她也表示,「我的想法與烏克蘭平民同在」,戰爭會殺死無辜的生命、扼殺希望、破壞國際關係」。

而俄羅斯官方的言論中,從未承認對烏克蘭的入侵是「戰爭」,也禁止國內輿論使用「戰爭」一詞。德沃爾科維奇的反戰言論裡,也沒有提到譴責總統普丁。

兩週前,FIDE 也加入對俄羅斯制裁的行列,禁止俄羅斯選手代表國家賽,並取消今年夏天在莫斯科舉行的國際西洋棋奧運會。

FIDE 也剝奪了前世界西洋棋冠軍阿納托利卡爾波夫的終身大使頭銜,他是現任俄羅斯國會議員,且在國家議會表決承認烏東地區獨立時,投下了贊同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