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僵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激起全球的反俄浪潮,包括俄羅斯本國在內,都湧現眾多抗議人潮。日前1名俄羅斯國營電視台女編輯,還衝進新聞節目直播中,跑到主播身後高舉反戰標語,大喊「停止戰爭,不要打仗」。對此,前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如此勇敢對抗威權、說出真話的媒體人,令人尊敬」。

日前網路上傳出一段影片,電視台女編輯瑪麗娜·奧夫揚尼科娃(Marina Ovsyannikova)衝進晚間新聞的直播現場,大喊「停止戰爭,不要打仗」,並且高舉用俄文寫下「不要相信宣傳,他們在這裡騙你」的紙板,呼籲「俄羅斯人反對戰爭」。

瑪麗娜知道這樣做一定會被逮補,因此她事前還錄下了一段自白給俄羅斯人權媒體。自白影片曝光後,只見她在影片中說,「很遺憾,多年來,我一直在為官媒工作,幫助克里姆林宮的大內宣。我現在為此感到很慚愧,真的非常慚愧,我被要求在電視上公然說謊。我為自己的助紂為虐導致人民殭屍化而感到羞恥」。

瑪麗娜勇敢的舉動也讓黃國昌在臉書大大讚賞,他表示「如此勇敢對抗威權、說出真話的媒體人,令人尊敬」。網友也紛紛留言,表示「勇敢,誠實的媒體人,保重了」、「令人尊敬」。

前時力立委黃國昌。   圖:黃國昌辦公室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