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發生多起停電事故,台北市萬華、南投、台南、高雄等地都有發生,經濟部今( 14 日)在臉書貼出台電整理的圖表,指出年度性事故停電次數已經從 2012 年的 2 萬 1 千次,減少到去年的近 9 千次,「但是還不夠好,要繼續努力」。

對於昨天台北市萬華、南投等地又發生停電事故,各影響上千戶民生用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4日)則出面表示,台灣的故障率表現,相比國際其實已經算好的。

經濟部隨後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台電為了穩定供電、配電到家家戶戶,有非常多的同仁日夜努力,光是在配電線路,就有大約 140 幾萬個變壓器、140 幾萬個開關設備在運作。

經濟部也表示,事故停電的原因很多,可能是設備老舊、或是外力影響,為了讓線路更強韌,台電也逐年增加資源,把老舊設備如電纜、開關、變壓器汰換,把設備覆蓋起來減少外力衝擊等。

從統計來說,年度事故性停電的次數,從 2012 年的 2 萬 1 千次,減少到去年的近 9 千次,幾乎是逐年降低,下降幅度達 57 %。

經濟部也強調,「還不夠好,繼續努力」,雖然事故停電的次數減少、停電時間也有降低,但次數還是太多,未來台電還要繼續汰換老舊設備,持續進行饋線全面自動化、改善裸露設備及防災需求線路地下化等工程,努力讓配電系統更強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