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近來相當不平靜,觀音永光化學大火、蘆竹區美福倉儲10日發生火警,楊梅家樂福倉儲今(14日)上午也傳火警,有意爭取民眾黨提名參選桃園市長的黨秘書長謝立功今(14日)偕同黨籍6位擬參選人召開記者會,謝立功痛批,桃園市長鄭文燦11日去台南、13日跑台北,他嗆「鄭文燦不要再睡了」。

民眾黨下午召開「桃園螺絲鬆了?大火來了!市長去哪兒?」記者會,謝立功與桃園市議員龜山區議員參選人簡僑亨、蘆竹區議員參選人黃國晏、桃園區議員參選人黃成峻、中壢區議員參選人林昭印、大溪復興區議員參選人徐慈檉、復興區區長參選人林秋霖等6人出席。

謝立功直言,桃園市3月不平靜,已發生5次大火,蘆竹地方已連續好多天惡臭,臭到晚上睡不著覺,他發現鄭文燦11日在台南、13日跑台北,希望政府拿出方法,「鄭文燦不要再睡了!」

謝立功說,為何會連續發生?他過去在桃園警察大學服務,聽過很多內部問題,得知主要問題包括:救災能量不足、盤點清查不足、跨局處協調不足,造成不斷失火、且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滅不了火。

林秋霖指出,今天得知桃園市政府竟然要跟高雄借大鋼牙高空作業車,才能拆除美福倉儲現場,他知道鄭文燦快卸任市長,但公安絕不能變成國安問題,應該好好重視。

黃成峻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桃園消防局有火災調查科,在今年1月1日至2月28日,共有130件火災,造成6死1傷,短短2個月時間,不包含這些大火就已經130件,鄭文燦稱要全方位體檢,停電也要全方位體檢,好像要補救,才有全方位體檢?

林昭印說, 民眾黨認為防災、救災第一,預防勝於治療,鄭文燦提出要大型體檢,他也認同,但這段時間這麼多公安火災事件,有意成立大型倉儲防災輔導專案小組,這用意很好,但市民想看到專案小組報告、體健內容,看未來該如何預防。

徐慈檉強調,感謝消防人員辛苦為家鄉守護,楊梅家樂福倉儲大火,啟用至今還不到半年,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大火?桃園市政府一直以來的消防安檢、檢驗是合格的嗎?鄭文燦與其花時間陪蔡英文南北跑,應該認真面對公安問題。

簡僑亨也提到,這些年來,只要發生重大意外,政府都只會震怒、檢討,每次都等到事件發生才來檢討?龜山也是工業重鎮,呼籲政府要做就要做整套、落實的去做。

黃國晏則指出,發生大火後,可能勞工會沒了工作,生計都成為問題,就算有些補助,恐怕都只是杯水車薪,籲桃市府對此給予勞工朋友急難救助補助及補償辦法,讓他們順利度過這個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