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新任總統出爐後,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說要加強反飛彈系統,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在10日批評尹錫悅此舉是「挑釁中國」,此番言論引發網路輿論抨擊,並有人稱他是「台奸」。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轟,吳斯懷自主擔任「舔中國際糾察隊」,這到底是哪國的國會議員啊?「就得怪國民黨為何要把他放進不分區了,簡直是嫌票太多!」

吳斯懷接受廣播訪問時說,尹錫悅一當選就表態親美、親日、遠中國,非常不夠戰略智慧,甚至還說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是「互相招惹,對大陸是一種挑釁,覺得不恰當」。

林俊憲在臉書發文表示,韓國總統大選結果昨天揭曉,由相對親美的保守派尹錫悅勝出,他在參選時多次指出韓國年輕人的反中情緒,並主張與美國加強合作,外界也預期韓國將微調外交路線。不過吳斯懷今天居然「跨海指導」尹錫悅,說這是對中國的挑釁,我怎麼不知道立委的轄區也包括別國總統呢?

他分析,這整件事總共有三大值得吐槽的地方。第一,指責他國總統當選人;第二,代表中國說是挑釁;第三,此人竟是台灣的國會議員。他轟,吳斯懷的身份、立場、發言完全兜不起來,身為台灣人的民意代表,卻以中國的立場說話,指責的還是完全無關的韓國人。

他認為,吳斯懷平常說台灣如何挑釁中國也就算了,畢竟那是他個人的觀點,「可是韓國要如何和中國相處究竟關你什麼事?」無緣無故當起國際糾察隊,看到有人對中國不友善就跳出來指責一番,他酸,吳這麼「急公好義」,習主席一定很感動。

林俊憲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但在什麼位置就該講什麼話,到頭來邦誼受到損害、背鍋的卻是整個台灣。「也或許是吳斯懷還沒有自己是國會議員的自覺,因此一時口快,那就得怪國民黨為何要把他放進不分區了,簡直是嫌票太多!」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周煊惠 /攝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