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今(10)日舉辦「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誌舉吳斯懷、蘇起、徐巧芯與洪秀柱在俄烏戰爭後的發言是「四大謬誤」,並強調,他無法說「在地協力者」不愛台灣,只能說他們的講法與侵略者高度相似。不過,媒體追問是指這四個人是「在地協力者」嗎?吳峻誌強調,他無意做此指控。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今日舉行「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由主任羅致政主持,並邀請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蘇紫雲、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與民進黨中國部主任吳峻誌與談。

吳峻誌說,俄烏局勢與兩岸局勢有三大不同之處,包括地緣戰略不同,地理環境不同,國際供應鏈重要性不同;但也有三大相同之處,包括兩國都是軍事擴張主義;兩國不遵守國際規範,承諾也不可信;兩國的權力高度集中的獨裁統治。

吳峻誌說,最近在討論俄烏戰爭,存有四大謬誤。第一、認為烏克蘭危機證明美國不可信,包括疑美論、棄台論。如吳斯懷說的「戰爭開打後,美國及歐盟各國依然只會口頭聲援。沒有一個國家與烏克蘭在一起,並肩作戰。」但事實是台灣位置具印太地緣戰略重要性;國際政要、學者近期頻發言挺台,強調台灣重要性;而美國持續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

吳峻誌說,第二個謬誤,烏克蘭危機顯示要處理好大國關係,親美遠中是錯誤。例如,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烏克蘭危機可以作為台灣的借鏡,台灣要好好處理與大國的關係,這是我方的生存之道。」但事實是民進黨政府不會把國家安全當作押寶;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堅持不挑釁;中國對台政策不合理,無法被台灣民眾接受。

吳峻誌說,第三個謬誤,烏克蘭危機是因為民族主義高漲,抗中保台使兩岸關係惡化。例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說,烏克蘭很多人像太陽花學運要「抗俄保烏」,選出一個新的總統想要加入北約。但事實是,民族主義高漲的是現在的中國,中國不斷升高對台灣的領土野心。

吳峻誌說,第四個謬誤是,烏克蘭危機是因為北約東擴,合理化侵略者行為。這如洪秀柱說,「在俄羅斯、烏克蘭與北約之間,到底入侵者和受害者角色該如何定義,絕不是台灣說了算了。」但事實是,為俄羅斯發聲就是為侵略者發聲。台灣政府與公平正義站在一起。

吳峻誌還表示,「在地協力者」也在台灣進行認知作戰。他說,無法說「在地協力者」不愛台灣,只能說他們的講法與侵略者高度相似。

媒體也提問,吳斯懷等這四個人算是「在地協力者」嗎?吳峻誌說,他相信,一起在台灣生存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政治利益不同,但有共同的利益。他沒有意思要指控這四個人是「在地協力者」。

但吳峻誌也說,言論上接近的事情、且是對台灣比較不利的言論這點是比較確定。他希望能與他們辯論,希望讓人民更清楚瞭解這樣的情勢。

羅致政也補充說,「在地協力者」並非指他們主動去扮演這樣的角色,甚至受到指示。但從結果論來看,這樣相關的發言、動作,「剛好反映了對岸對我們的相關信息的塑造或認知。但我沒辦法去指控他們可能涉及了反滲透法等等作為。但是很清楚的在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確有這樣的現象。」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10日舉行「俄烏變局下的台海情勢」座談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