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批評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部署薩德(THAAD)反飛彈系統是挑釁中國以及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指投給總統蔡英文的人,「就是817萬不用腦筋的人」等言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1日)表示,為中國武力擴張、破壞和平贊同發聲,甚至與中國同一鼻孔出氣,都不是台灣主流民意。

立法院今天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針對洪秀柱稱蔡英文是透過大內宣、大外宣及控制媒體洗腦、操縱人心,並認為投給蔡英文的「就是817萬不用腦筋的人」,以及吳斯懷稱尹錫悅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是挑釁中國,並不恰當、中國政協會議再提堅決反對台獨,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嗆說,對台獨和外部勢力干涉,解放軍不姑息,露頭就打等言論,蘇貞昌接受媒體提問時發表看法。

蘇貞昌指出,俄羅斯破壞和平、侵略烏克蘭,全世界愛好和平民主國家,同聲譴責予以制裁、給烏克蘭幫助,台灣是最民主自由的國家,經濟學人評鑑還是亞洲第一,對於散播不准弱勢者武裝,批評被害者反抗的不當言論,「我們覺得會被人民唾棄」。

蘇貞昌強調,為中國武力擴張、破壞和平贊同發聲,甚至同一鼻孔出氣的言論,都不是台灣主流民意,對台灣不好,只是漲敵人志氣;他呼籲,希望多了解台灣是愛好和平國家,政府保護國家、保護人民天經地義。

至於民進黨台中市長人選,前台中市長林佳龍表態不願續選台中,蘇貞昌僅說,黨務的事情由黨部回應。

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院院會備詢前受訪。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