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造成大量平民死傷,遭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採取經濟制裁,普丁則警告,這些制裁對會西方造成食品、能源漲價等反彈,如果西方給俄國製造麻煩,將對全球市場造成無可避免的負面影響。而莫斯科會在解決問題後變得更加強大。他也表明俄國不是「會為了短期經濟利益就在主權上妥協的國家」,被解讀是不滿中國遲未明確表態挺俄而出言暗諷。

根據《路透社》報導,普丁在政府內部會議指出,許多國家已經適應並考慮自己主權的意見做出所有決定,但是俄羅斯不可能存在這樣的悲慘和羞辱狀態,對於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沒有替代方案,俄國不是會為了短期的經濟利益就在主權上妥協的國家,他直指「這些終將助長我們的獨立、自主和主權」。

普丁說:「我們與你們都很清楚地知道,許多國家已經為了求生存,彎著脊梁並20次做出自己的主權決定。俄羅斯不可能存在這樣悲慘、羞辱的狀態。或早或晚所有這一切都會發生,現在發生了。」他也強調,相信俄羅斯民眾在政府和俄羅斯公司的幫助下將會戰勝這些困難。

普丁坦言,俄國已感受到西方制裁帶來的影響,同時人們對於某些商品的需求也在增加。他宣稱:「我們會冷靜地解決這些問題」,還嗆:「他們會知道,沒有我們沒法解決的事情」。並提到,俄國是農業化肥的主要生產國,如果西方給俄國製造麻煩,將對全球食物市場造成無可避免的負面影響。

外界認為,普丁所言意指西方的制裁將適得其反,而俄羅斯能承受西方對銀行、企業的經濟制裁。也有分析研判,普丁不滿中國至今不願明確表態挺俄,還出手援助烏克蘭,因此出言暗諷中國。俄羅斯官方之前高調慶祝「海參崴建城160周年」,一向高喊「不惜訴諸武力也要捍衛領土主權」的北京政府和中國官媒卻對此一聲不吭,當時引起許多中國民眾強烈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