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遭國際社會制裁,俄國政府為此公布一份「不友好國家及地區名單」,台灣也被列入這份名單中,網路近日就流傳一則「普丁大帝準備修理台灣,華航長榮要損失慘重了」的訊息,提到俄羅斯正在研議報復台灣,將關閉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影響台商及留俄學生在俄國的學習及經商活動等事,而外交部10日也對此作出澄清。

針對網路謠傳「俄羅斯政府正研議以關閉台灣駐俄代表處等方式報復台灣」,外交部10日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我國駐俄羅斯代表處仍然維持正常的運作,目前也沒有接獲任何旅居俄羅斯台商、留學生或其他國人反映生活及就學等事受到嚴重的影響。

外交部提到,因俄國盧布已無法與多數強勢貨幣進行結算,根據俄國政府頒布規定,俄國政府及民間如果對48國債權人付款時,需改以盧布支付,且需先報請俄國政府相關單位核准;俄國此一措施主要目的在規避國際金融制裁,試圖確保其國內金融穩定,並非針對性的反制裁措施。

外交部指出,我國各駐外館處均有因地制宜的「緊急應變計畫」,如果駐在國或相關館處兼轄國因天災人禍發生緊急情況,該館處可立即啟動緊急應變計畫,提供旅居當地國人必要的協助,保障旅外國人安全。將持續密切注意俄羅斯內外情勢的變化,採取相關適當且有效的因應作為,並適時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