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武力侵犯烏克蘭已進入第15天,讓原先想在2、3天內攻進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俄羅斯總統普丁顏面無光。有烏克蘭官員透露,普丁對此情況震怒,開除了8名將軍,另外他也對聯邦安全局(FSB)不滿,歸咎於FSB向他報告的消息讓他低估烏克蘭的反抗力度。

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丹尼諾夫(Oleksiy Danilov)表示,他們知道敵人的計畫已經改變,原先敵人想在2、3天內打進基輔,不過這不可能成真,丹尼諾夫透露:「他們換了高層,大概有8個將軍因為沒有達成任務被開除,我們清楚俄羅斯聯邦的狀況,我敢說他們頗為絕望」。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英國退役軍情上校英格拉姆(Philip Ingram)指出,普丁認為,是FBS給出錯誤的情報,才讓他做出糟糕的決定,讓俄軍在戰事中有高出預期的損失。而俄羅斯安全事務專家索爾達托夫(Andrei Soldatov)推測,可能有幹員拿到的是正確情報,但擔心告訴普丁他不想聽的話太冒險,才會修改報告內容,應該是局裡上校至將軍級別的人所為。

之前一份據稱由FSB分析師所寫約2000字的匿名報告被公開,報告撰寫者抱怨,FSB官員曾被要求針對俄國遭受西方制裁的影響進行評估,但當時被告知只是假想演習。分析方向必須是俄國勝利,否則就會被質疑辦事不利,但事情突然發生了,一切都歸結於「你的毫無根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