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 3 月 3 日發生大規模停電引發民怨,甚至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下台的聲浪不斷。台電已歷經三次大停電,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在今(10 日)於臉書上發文,批台電是一個更複雜、更危險的台鐵!

新任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王美花經濟部長於今(10 日)上午 9 時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303興達電廠事故之細部調查、改善研擬、電力設施運轉維護機制精進、人員風險分析管控能力強化及電網韌性提升」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邱顯智指出此次大停電事件,除了人為疏失,使得防止故障擴散的防衛機制因「系統設計不良」遭全部關閉,質疑這麼嚴重的系統設計問題,台電 5 年多來都沒有人發現?

王耀庭表示,開關系統和防衛機制,是由台電內部兩個不同單位負責,彼此之間的「業務熟悉度不足」,不知道對方在做什麼。

邱顯智也對王美花部長詢問到台電平常是否有在管理 SOP 的落實情況,王美花坦言,台電現在的風險管理,是各個單位只管自己的事,沒有橫向的銜接,跨單位的橫向風險無法被控管。

「各單位各行其是,缺乏整合協調,不同單位的系統介接處,隱藏無數的潛在風險。」邱顯智表示,台電只是比台鐵的系統更複雜,出問題時更是牽一髮動全身。期盼台電別再將問題留到下一次事故再開始檢討,台電的組織改革刻不容緩。

邱顯智今(10)日於臉書發文批台電是一個更複雜、更危險的台鐵! 圖:擷取自邱顯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