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至今進入第 15 天,烏克蘭國家核能發電公司昨( 9 )日表示, 2 月遭俄軍占領的車諾比核電廠遺址被斷電,當地戰事激烈,難以搶通電力,「核廢有輻射外洩風險,恐釀成第二次核災。」不過,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在臉書發文認為,俄烏大戰已到尾聲,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應立即提出 2.0 版「馬歇爾計劃」。

馬歇爾計劃( The Marshall Plan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對戰爭破壞後的西歐各國進行經濟援助、協助重建的計劃,對歐洲國家的發展和世界政治格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俄烏第三輪談判 7 日在白俄羅斯舉行,烏克蘭方表示,未就停戰協議取得重大進展;俄羅斯方表示,他們已向烏克蘭提出「須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領土」等條件,只要烏克蘭政府同意,雙方就可以停戰。對此,烏克蘭當局則指控俄軍持續開火令人道走廊難設立。

沈富雄指出,目前從俄羅斯總統普丁( Vladimir Putin )最後一次提出的和議條件,可以看出普丁略顯疲態,這三點分別是 :「烏克蘭承認俄國對克里米亞的主權」 「烏克蘭承認烏東兩個人民共和國為主權獨立國家」、「烏克蘭為中立國,應予入憲」。

他分析 :「前兩項所含括的領土原已是烏克蘭治權所不及,割土難看,但不傷筋骨;最後一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Volodymyr Zelenskiy )已暗示放棄加入北約。」條件中雙方看似漸有共識。

不過,沈富雄也提到,在這場俄烏戰爭中,俄羅斯與普丁恐成最大輸家,因「戰爭成本與所得不成比例,戰後 GDP 將落到全球 15 名以後。」他接著表示,烏克蘭也是輸家,因「烏克蘭境內破瓦殘垣,田園荒蕪,人民流離失所,且未來仍難跳脫俄羅斯的魔掌。」

此外,沈富雄認為,俄烏兩敗俱傷並不代表世人對拜登的評價就會變成正面,並呼籲拜登「應在戰後快速提出 2.0 版『馬歇爾計劃』,全力協助烏克蘭人民返鄉重建家園。」

車諾比核電廠遭到俄軍佔領,傳出無法送電,恐因冷卻核廢的設施無法運作,造成第二次核災。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普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