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的最新報導,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托德沃爾特斯將軍與五角大廈新聞秘書約翰柯比,早些時候發表的聲明相呼應,稱烏克蘭人「現在很好地利用了這些武器」,這限制了俄羅斯軍用飛機自由運行的能力。

美國駐歐洲最高將軍稱,支持烏克蘭軍隊的最有效方式是增加反坦克和防空武器——而不是米格-29 戰鬥機。

在俄國聲言任何軍事援助烏克蘭的國家都會遭到俄羅斯報復的情況下,西方原本想送給烏克蘭的一批米格-29 戰機現在變成了燙手山芋。

美國原本和波蘭商議,美國送波蘭一批 F-16 戰機,波蘭則轉送米格-29 戰機給烏克蘭。因為烏克蘭飛行員使用的是俄製戰鬥機,若能直接拿到這些戰機將不用再多做訓練便可直接上戰場。可是,直接送武器給烏克蘭恐將遭到俄羅斯的報復,因此波蘭提議將這批米格-29 送到德國的美軍基地,讓美國送出,美國則痛罵波蘭的說法「站不住腳」。

沃爾特斯對不送米格-29 找理由,補充說,烏克蘭每天都有「大量」飛機飛行,增加更多不會給烏克蘭空軍帶來相對優勢。「因此,我們評估整體收益很低,」他說。他同時表示,任何轉讓 MiG-29 也有可能使衝突升級。

本週二,五角大樓駁回了波蘭將其 MiG-29 戰鬥機轉移到美國並交付給烏克蘭的提議,稱其「站不住腳」。柯比周三表示,美國情報界認為,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現在可以將 MiG-29 轉移到烏克蘭視為「升級步驟」、「可能導致俄羅斯做出重大反應,這可能會增加與北約軍事升級的前景。」

烏克蘭軍隊使用的FGM-148 標槍反戰車飛彈成功反制俄軍攻擊。   圖:翻攝自推特Terrence @terrencekuan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