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當地時間 8 日報導,包括一名女王衛隊成員在內,英國可能有四名士兵擅離職守,前往烏克蘭參加俄烏戰爭。這一消息讓英國國防部感到慌張,安全部門負責人正嘗試攔截有關士兵,以防俄羅斯發現現役軍人出現在前線後指責英國方面介入烏克蘭局勢。

報導稱,該衛隊士兵只有 19 歲,他放棄了在冷溪衛隊(英國御林軍的一支步兵衛隊)負責的禮儀性工作,已經報名參加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宣佈組建的「烏克蘭領土防衛國際戰隊」,該戰隊由希望參與對抗俄羅斯軍隊的外籍人士組成。

這名士兵在預訂前往波蘭的單程機票前寫信給父母告知了自己的打算,他準備越過邊境進入烏克蘭。據《太陽報》報導,該士兵還在社交媒體 Snapchat 上發佈了自己靴子的照片。

這名士兵的朋友告訴《太陽報》,他「厭倦了」,「受夠了儀式性的東西」。消息人士稱,該士兵曾抱怨說,他參軍不是為了「戴著熊皮帽子列隊遊行」。出於安全考慮,英媒未透露這名士兵的姓名。

英國御林軍與女王合影。 圖 : 翻攝自微信/ 英國大家談

有士兵前往烏克蘭的消息迅速引發英國軍方關注。英國前陸軍高官批評這些擅離職守的士兵「完全不負責任」,並警告說,如果他們返回英國可能會被判入獄。英國前陸軍司令丹納特警告說,如果現役英國陸軍士兵被俘虜,可能引發災難性後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俄羅斯對烏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後,曾經宣佈成立一個完全由外籍人士組成的「國際戰隊」,並且通過外國雇傭兵免簽證制度來吸引國外志願者參軍。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週末表示,已有來自 52 個國家的 2 萬多人自願到烏克蘭作戰,他們將在新成立的國際軍團中服役。據稱已有 1.6 萬人抵烏,其中包括一小部分英國人。

法國外籍兵團 14 名士兵因疑似前往烏克蘭參戰而在巴黎被捕。(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

《每日郵報》8 日報導稱,到目前為止,已經報名參加烏克蘭「國際戰隊」的英國士兵都是退役人員。在外交大臣里茲·特拉斯宣佈她將對那些希望作為烏克蘭武裝部隊的一員加入戰鬥的人給予「絕對支持」之後,大約 150 名在阿富汗作戰的英國陸軍退伍軍人報名支持烏克蘭軍隊。

然而,英國政府很快與她的聲明撇清關係,唐寧街發表聲明強烈建議英國人不要前往烏克蘭。英國陸軍的現役成員被禁止接受烏克蘭軍隊的參戰邀請。

英國首相強生日前暗示,根據英國的恐怖主義法,那些想與俄羅斯軍隊抗衡的英國小夥子如果在烏克蘭參戰,可能會被起訴。

英國御林軍。   圖 : 翻攝自微信/ 英國大家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