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選舉結果於今 ( 10 ) 日出爐,由在野黨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當選。同時,文在寅總統的任期也剩下兩個月,正式進入尾聲。根據韓聯社,文在寅在 5 月 9 日卸任前,仍須處理兩大重要任務,分別是總統權力的交接與防治新冠疫情的擴大。

在 9 日大選當天,韓國疫情大暴走,創下新高峰。南韓中央防疫對策通報單日確診人數新增至 34 萬 2,446 人確診,累計確診突破 500 萬大關,仍未有趨緩的跡象。考慮到同一天有上千萬選民上街投票,韓國疫情可能於大選後繼續惡化。

面對南韓疫情仍未退燒,《韓聯社》稱,防疫任務要緊,文在寅政府應投入集中精力與資源處理此重要課題。

報導還指出,外交安全雖然也是文在寅剩餘任期的關鍵議題,但與尹錫悅的立場存在明顯分歧,因此文在寅在推進朝鮮半島的和平進程,無疑會受到阻礙。文在寅也表示將與尹錫悅協調彼此立場,以保證在新舊政府交替之間不會出現巨大差異,因而造成混亂。

南韓總統當選人尹錫悅。   圖:翻攝自 윤석열 官方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