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台電視《LRT》報導,立陶宛議會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主席勞里納斯.卡西烏納斯於當地時間 3 月 9 日表示,就盟友所需的住所而言,立陶宛今年年底前將能夠接納至少 7,000 名北約士兵。

立陶宛議會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以及外交事務委員會於 9 日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接待北約部隊駐紮的準備工作,以及在蘭寧凱為立陶宛武裝部隊建立新訓練區的問題。立陶宛政府也於上週撥款 4,000 萬歐元(約新台幣 12 億元)為北約盟友建立新的營地,約有 2,400 名士兵分別被安置在三個營地內。

卡西烏納斯說道:「這已經是東道國能力非常強大的提高,是我們推動計劃向前發展的信號。」同時也表示,立陶宛議會正計劃通過一項特別法律來加快建設蘭寧凱訓練區,該設施將於 2023 年全面運作。

會後立陶宛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安德里吉娜透露,北約部隊的基礎設施準備工作正在快速推進,預計 4 到 5 週內將面臨不同的情況。

據報導,立陶宛議會早在 2021 年就決定於東南部的蘭寧凱村附近建立新的軍事訓練基地。面對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北約在過去幾週已向立陶宛增派部隊,截至目前為止,立陶宛境內部署的北約部隊兵力已超過 3,000 人。

立陶宛軍隊   圖:翻攝自立陶宛國防部推特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   圖:翻攝瑙塞達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