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烏戰爭開打,不少人將烏克蘭與台灣的處境類比,戰爭學院戰略教官栗正傑 9 日指出到中共武力犯台的戰略關鍵,直言一艘航空母艦被打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能就將下台了。雖然中共在軍事實力上大有進步,但與美軍還是差一大截。

栗正傑 9 日接受《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談論到中共如何看待此次烏俄戰爭,表示中共會從中學習,且不僅會意識到後勤其實沒那麼簡單,還會體悟刺針飛彈等武器的威脅,其中國民意志力、精神戰力等,也都會影響中共謹慎考慮是否該侵犯台灣的原因。同時,入侵台灣可能造成反共意志更加強烈,全台更加團結,反而牽動台獨意識的升起。

面對外界擔心中共是否會先拿下澎湖,栗正傑表示,從過去歷史脈絡來看,從荷蘭人、施琅、日本人到台灣,都是以攻打澎湖為優先,加上澎湖是平坦地形,屬於易攻難守,又位於海峽中線,在此情況下,共軍若順利拿下,便可阻擋美軍前來支援,台灣西部海岸也將變成短程攻擊範圍。

栗正傑還指出中共在武力犯台上可能採取速戰速決的模式,亦或以奇襲的方式,先用導彈把機場、雷達、導航與提供民生等設備阻斷,再奪取港口登陸等等。栗正傑認為面對中共攻島戰略,台灣應有自己的防衛模式,兩岸應該不會到達此種地步。

而談論到台海若引發衝突,美國是否會前來援助,栗正傑表示美國保台雖不一定會出動地面部隊,但只需要提供台灣大量情報及海、空軍支援,就已經幫助很大了。

栗正傑分析美國的印太戰略,指出美國就是想捍衛自身的海上霸權,鞏固整個亞洲,這也是台灣跟烏克蘭不同之處,台灣屬於印太戰略的一環,而烏克蘭卻只是歐美緩衝區,萬一台灣失守,美國在印太地區以及東北亞的地位將受到威脅。

中國陸軍大校施毅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兵力在台海方向進行聯合警巡,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