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家電視台 (LRT) 報導,當地時間 3 月 8 日,立陶宛中央選舉委員會 (VRK) 在未能獲得足夠的選票,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代表從歐洲選舉官員協會 (ACEEEO) 驅逐後,立陶宛方面決定退出該國際組織。

立陶宛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喬蘭塔·佩特科維奇納在 8 日的記者會上聲稱:「加入一個未能就驅逐兩個侵略國代表做出決定的協會,這完全不符合民主和人權的基本原則。」

該委員會宣佈,將從 8 日起終止其在歐洲選舉官員協會的成員資格。

上周,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東部地區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作為立陶宛選舉監督機構的立陶宛中央選舉委員會就呼籲,讓歐洲選舉官員協會驅逐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選舉官員。烏克蘭、拉脫維亞、斯洛文尼亞和羅馬尼亞也發出了類似的呼籲。

立陶宛中央選舉委員會報告說,該組織 25 名成員中有 9 票贊成驅逐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選舉委員會的官員,兩名成員棄權,其餘成員未參加投票。但想要驅逐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代表,至少需要得到 17 個國家的支援。

俄國入侵烏克蘭,烏克蘭難民跨境逃往斯洛伐克。   圖:Ministerstvo vnútra SR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