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 8 日,在影片講話中表示 : 「西方的承諾我們聽了 13 天,一直說會向烏提供空中支援,政客們說要向烏提供作戰飛機,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另據《俄新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訪問立陶宛時承認,在數量方面,烏克蘭軍隊與俄羅斯軍隊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俄軍有能力進一步「碾壓」烏軍。

布林肯在與立陶宛外交部長加布裡埃爾·蘭茨貝吉斯舉行的記者會上稱 : 「與烏克蘭軍隊相比,俄羅斯軍隊擁有巨大的力量,這是事實,也非常明確。俄羅斯軍隊有能力繼續碾壓烏克蘭軍隊。」他補充說 : 「未來幾天,來自美國第一裝甲旅戰鬥隊的另外 400 名士兵將抵達立陶宛。」

此外,布林肯還強調了美國對北約憲章第五條款的承諾,並表示如果發生對北約國家的侵略,美國將與夥伴國和盟國一起保衛北約的「每一寸」領土。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7 日報導,美國一名高級國防官員在週一告訴記者,俄羅斯軍隊向基輔的主要推進攻勢仍然停滯不前,不過該官員沒有透露有關俄羅斯軍隊距離基輔市中心距離的最新消息。

這名官員稱 : 「我們仍然認為他們在(基輔)市外,主要的推進仍在市外停滯。我今天不知道他們距離基輔有多遠,我們不會對此進行評估,(因為有)先遣人員在城市裡。他們確實在繼續努力取得進展。」

這名美國官員聲稱,俄軍車隊在 3 月 6 日也仍然停滯不前。上周晚些時候,這支車隊距離基輔市中心約 25 公里。該官員補充說,儘管主要的推進沒有取得進展,「但顯然基輔還在戰鬥」。

該官員還表示,俄羅斯軍隊發動的「絕大多數導彈襲擊」繼續沿著「三條線」:從烏克蘭北方南下奔向基輔、從南方的克裡米亞奔向尼古拉耶夫和馬里烏波爾,從東北的一條路線通往哈爾科夫。

美官員稱 : 「我們在烏克蘭西部沒有看到任何重大活動」。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截取自https://www.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影片

烏克蘭TB2無人機瞄準攻擊俄軍車隊及防空飛彈。   圖:翻攝自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推特(@ArmedForcesU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