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愈演愈烈,至今已過 12 天,而因為俄羅斯無端的武力入侵,導致兩國軍隊死傷慘重,西方諸國也不斷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也導致俄羅斯國內反戰情緒高漲,近期已舉行多場反戰遊行。一名已逃離俄羅斯的女記者魯斯塔莫娃(Farida Rustamova),近日專訪了數名俄羅斯高官,俄國政府內正瀰漫「末日恐慌」氣氛,預測戰敗及經濟崩盤。

儘管俄國境內抗議活動越來越受到限制,但各地民眾仍舉行許多場示威活動,警方在 147 個城市的示威活動上總共拘捕 1萬 3 千多名俄羅斯反戰人士。俄羅斯獨立監督團體 OVD-Info 指出,光是在上周日(3 月 6 日),俄羅斯警方就在 65 個城市逮捕 4640 多名抗議民眾。報告還說,他們已經確認至少有 30 位抗議民眾遭到俄國警方毆打,實際數字可能更多。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呼籲全國各地民眾每天舉行示威活動,抗議普丁(Vladimir Putin)入侵烏克蘭的暴行。更讚揚參加過示威活動的俄羅斯人民,並在推特上寫道,「每一個被捕民眾的後面,會有兩名新人遞補上來。」俄國高官、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的女兒,也在 Telegram 發了反戰訊息,格外引起關注。

而俄羅斯也隨即通過兩項法律,對獨立報導戰爭者和反對戰爭者定為刑事犯罪或叛國罪,最高可判處 15 年監禁。也因此西方國家記者目前將暫停在俄邊界的報導。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國民眾只要拒絕解鎖手機,都會受到不服從警察行政指導的指控,OVD-Info發言人 Maria Kuznetsova 說:「當局正在完全上緊螺絲,基本上我們正在目睹軍事審查。」

綜合外媒報導,魯斯塔莫娃此前曾替《BBC》提供俄語服務的播報,也曾在俄國獨立新聞媒體梅杜扎(Meduza)及俄國新聞網站《RBC》工作,但是自從俄羅斯宣布出兵攻打烏克蘭,她也已經逃離俄羅斯,但是在她逃離前,她採訪了多名政府高官,記者洛佐夫斯基(Ilya Lozovsky),則將魯斯塔莫娃的採訪內容翻譯成英文。

俄國官員、國會議員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的前兩天,都認為總統不會開戰,只會透過外交談判掌握更多好處,然而普丁突然入侵烏克蘭,已造成與部分俄國高官疏遠。一些官員認為入侵烏克蘭是「一個錯誤」,他們「感到沮喪、害怕」並「做出世界末日般的預測」。

魯斯塔莫娃在報導中還說:出兵烏克蘭很可能只有普京最核心圈人士事先知情,包括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以及反情報部門首長。一名親近克里姆林宮的消息人士透露,普丁派兵前往烏克蘭,沒有人因此感到高興,許多人也明白這是一個錯誤,但在履行職責的過程中,他們提出了解釋,以便說服自己。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俄國政府內部評估,攻打烏克蘭的戰爭最晚必須在 6 月結束,否則俄國經濟恐崩盤。俄羅斯聯邦安全局中的高官們表示:「對普丁總統入侵烏克蘭的計劃一無所知」。

俄羅斯國防部官方承認入侵烏克蘭的士兵中只有 498 人死亡,然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一名匿名分析員撰寫的報告稱,俄羅斯人在這場戰爭中的死亡人數可能已經達到 1 萬人。烏克蘭國防部昨(8)日宣稱,自俄羅斯展開入侵至 7 日為止,俄軍已有超過 1.2 萬人陣亡,雙方官方公佈數字落差甚大。

2021 年諾貝爾和平獎俄國得主穆拉托夫(Dmitry Andreyevich Muratov)說 :「我們國家在總統普丁的命令下,和烏克蘭展開戰爭且無人來阻止,我們感到悲痛及羞恥。」

目前西方國家持續擴大制裁俄羅斯的範圍,涵蓋了金融、軍事、科技、能源、體育和其它商品出口等領域。制裁也導致俄羅斯盧布暴貶,俄股動盪跌停,外資出走,金融危機、經濟崩潰在即,同時也影響著世界各國情勢,石油、黃金、金屬資源等等皆暴漲,股價暴跌,民生大受影響。

近期,俄羅斯國內反戰情緒高漲,反對俄羅斯總統普丁對烏克蘭的侵略。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