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去年宣布,凡是通過工業局資安認驗證制度與產業標準路段,將可重新啟用「區間測速」,現階段全國 45 處區間測速地點,已有 33 處恢復執法。然而因不少路段速限規定不近人情,民怨四起,不少縣市更抱怨違規件數因此激增,不堪負荷。立委邱顯智今(9)日舉北宜區間測速路段為例,強調用路人龜速塞在路上,犧牲交通效率,更指出近年超速取締件數提升,車禍死亡人數並未因此下降,他直言交通部「拿不出具體對策,窮的只剩下區間測速」。

邱顯智指出,引發人們廣泛爭議的區間測速,用路人最在意的是,速限到底合不合理。他舉北宜公路 56-68K 為例,全線區間測速,速限 40 公里,不分直線彎道,通通要大家塞在路上龜速前進,完全犧牲公路運輸的交通效率。

他並表示,從 101 年到 109 年,不論是超速 60 公里以下的取締件數,抑或超速 60 公里以上的危險駕車取件件數都穩定上升,但「因車禍死亡人數並沒有顯著下降,反而在 106 年觸底後開始大幅反彈」。

邱顯智譏諷交通部到底有什麼依據,認為取締超速是降低嚴重交通事故的萬靈丹,更直言交通部「拿不出具體對策,窮的只剩下區間測速,只會找汽機車開刀」。

他指出什麼樣的路段適合劃設,速限要如何決定,交通部需要有明確的規範,並一個月內拿出區間測速劃設的評估機制,遏止濫設區間測速的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