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烏俄戰爭愈演愈烈,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制裁,根據《CNN》報導,美國歐洲司令(EUCOM)部發言人於當地時間周二晚間表示:將把 2 組「愛國者飛彈系統」送往波蘭,進行「防禦性部署」,以應對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期間對美國和北約盟國的任何潛在威脅。

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是美國雷神公司製造的中程對地空飛彈系統。它取代了勝利女神力士(NikeHercules)飛彈,成為美軍高級中高度防空武器,用於對付現代裝備的高性能飛機,並能在電子干擾環境下擊毀近程飛彈,攔截戰術彈道飛彈和潛射巡航飛彈。這個武器系統在波斯灣戰爭後廣為人知,成為美國的代表性武器之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亞當·米勒上尉說:「在國防部長的指示和我們的波蘭盟友的邀請下,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沃爾特斯將軍已指示將兩個愛國者飛彈重新部署到波蘭。」

歐盟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聲稱:「這是美國的武力保護措施,是我們對『第五條』承諾的基礎,絕不會支持任何侵略性的行為,對北約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這是原則,而我們為了阻止侵略並讓盟友們放心」,因此將把 2 組『愛國者飛彈系統』送往波蘭,以保北約成員國安全。

美國先前已明確表示,美國軍隊不會直接與俄羅斯軍隊交戰,然而, 如果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波及到任何一個北約成員國,美國將依據「第五條」原則,改變對俄羅斯的態度,而「第五條」原則即為 :「攻擊北約一個成員就是攻擊所有成員的原則」,自 1949 年北約成立以來,它一直是 30 個成員國堅若磐石的原則,並以此原則作為與對俄羅斯的制衡。

第五條保證整個聯盟的資源可以用來保護任何一個成員國,而由於美國是最強大的北約成員國,因此該聯盟中的任何國家都受到美國的保護,這對北約中的小國更是重要,如冰島就沒有常備軍。而烏克蘭的許多鄰國都是北約成員國,因此若俄羅斯的攻擊延伸到其中任一個國家,第五條可能會引發美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的直接參與戰爭的重要關鍵。

美國總統拜登也在當地時間 3 月 8 日,和盟國密切協商後,宣佈禁止俄羅斯石油、天然氣與能源進口,瞄準俄羅斯經濟命脈,制裁俄羅斯。同時,他也警告油價可能再攀高,但「捍衛自由有其代價」。拜登也曾說:「我們將用集體的力量保衛北約國家的每一寸領土。」

北約「第五條」原則保證整個聯盟的資源可以用來保護任何一個成員國,然而烏克蘭並不是北約成員國。   圖:北約NAT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