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境多處爆發戰事,但烏克蘭人民全力抵抗,俄軍進展有限。據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5日公布的最新報告指出,俄軍過去 24 小時都沒有大規模行動,應是進入整補狀態,另一方面哈爾科夫附近的烏克蘭軍隊趁勢反攻,已經反推到到烏俄邊境。

美國華府智庫戰爭研究所(ISW,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分析烏克蘭最新局勢,過去24小時俄軍沒有對基輔、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港(Mykolaiv)進行攻勢,應該是準備在兩天內,重新發動對基輔、哈爾科夫、尼古拉耶夫港(Mykolaiv)和敖德薩的進攻。

報告指出,俄羅斯軍隊仍持續包圍、轟炸馬里烏波爾,哈爾科夫以東和盧干斯克州北部的俄羅斯軍隊似乎正在試圖聯合發動攻勢,而赫爾松周圍的俄羅斯軍隊可能正在準備對尼古拉耶夫港和敖德薩的大規模進攻。克里米亞的俄羅斯海軍陸戰隊也繼續為兩棲作戰做準備,很可能會針對敖德薩。

但哈爾科夫的俄軍也被烏軍逆襲,烏克蘭軍隊重創俄軍前線單位,並聲稱殲滅了一隊俄軍裝甲車隊,奪下 30 件俄軍裝備,據哈爾科夫州長稱,當地烏軍向西北方向的反攻,一路反攻至烏俄邊境處,推進近50公里,且準備進一步向俄邊境城市別爾哥羅德(Belgorod)推進,切斷俄軍在哈爾科夫補給線。

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發起反攻重創俄軍。   圖:擷取自ISW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