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日前揮兵進犯烏克蘭東部分離地區後,兩國戰事邁入第 11 天。俄烏兩國結束3日第二輪談判後,協議於烏克蘭南邊港市馬立波(Mariupol)和東邊沃爾諾瓦卡(Volnovakha)短暫停火,建立「人道走廊」,雙方在平民撤離路線上達成共識。隨後烏國卻指控稱俄方未遵守停火協議,馬力波市長博伊琴科(Vadym Boichenko)更稱俄軍於人道走廊上設立障礙,阻止民眾疏散,30多輛救援巴士遭炸毀,死亡人數更推升至數千人。

據《CNN》報導,馬立波市長博伊琴科於5日受訪時指出,當地政府原先已備好50輛加滿油的巴士,等待俄軍停火便將迅速展開疏散平民的工作,孰料俄方卻未遵守當初協議美容,「人道走廊」不只未開啟,甚至再遭封鎖,而疏散巴士更被炸到只剩20輛。

博伊琴科表示,他擔心人道走廊重新開放那天,可用巴士恐所剩無幾。他指出自從馬力波遭俄軍砲火攻擊後,人民便失去了所有儲備的水源,現在幾乎無水可用,而電力供應的情況也沒好到哪去,當地居民已整整5天處在沒有電力的狀況下,完全沒有暖氣使用。

博伊琴科表示,俄軍仍舊進行著封城及圍攻手段,傷亡人數從數十人提升至數千人,屍橫遍野,卻毫無能力,他指控莫斯科宣稱要「解放烏克蘭人」,「但他們才是真的殺人犯」,現在他只希望能重新開啟人道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