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大量民眾傷亡,更引發龐大的「逃難潮」,但俄羅斯總統普丁卻試圖對國內進行「大內宣」來美化戰爭。對此,有烏國民眾透過Google地圖,在俄羅斯餐廳等地標評論區留言,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戰爭的真相。

據外媒報導,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後封鎖了許多社交媒體平台,企圖對國內民眾隱瞞戰爭相關資訊。為了讓俄國民眾得知戰爭實情,烏國一民 27 歲男子伊萬(Ivan)提出,可以透過 Google 地圖店家評論的功能,留言傳遞戰爭情報。

《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記者拉帕蒂娜(Anastasiia Lapatina)於5日投書《紐約時報》,她表示伊萬上網藉由Google地圖尋找俄國的餐廳、咖啡廳等店家地標,並在評論區留言,盼望俄國民眾在瀏覽地圖時,能夠得知烏俄戰爭的真相。其中一則留言說道:「俄軍已對烏國首都基輔(Kyiv)及愛好和平的居民轟炸 4 天了,走上街頭吧,阻止孩童喪命。」

拉帕蒂娜指出,伊萬與數百位撰寫類似評論的人,希望能藉由「洗版」大部分俄國民眾常上的網頁,來傳達克里姆林宮的暴行真相。

 

由於俄國消息被封鎖,烏國民眾提議透過 Google 地圖,在俄國餐廳等地標評論區留言,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戰爭真相。   圖: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