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與中國皆有九尾妖狐神話傳說,日本許多地方存在傳說中由九尾妖狐化身的「殺生石」,石頭上還有神職人員用來淨化的注連繩。日本一名網友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發現位於栃木縣殺生石已經碎裂,讓他不禁懷疑「是不是九尾妖狐打破封印出來了?」,消息一出也引發日本網友議論。

日本網友 Lillian 表示,他一個人來到栃木縣參訪殺生石景點,不料看見的卻是破碎的殺生石。在日本有這樣的傳說,殺生石是九尾妖狐化身而成的產物,因此看到碎成兩半的殺生石和地上斷裂的注連繩,讓 Lillian 直覺「如果這是漫畫橋段,應該就是九尾妖狐的封印被打破,準備被附身的情節,感覺好像看到不該看的東西。」

消息傳出後引發許多網友熱議,有網友表示自己2021年12月前往當地時,殺生石及上面的注連繩都還很完整。也有在神社任職的網友表示,距離上一次殺生石碎裂已經是637年前的事情,傳說是日本南北朝時代元現寺住持玄翁和尚,憑一己之力淨化殺生石,殺生石經超度後就此碎裂。

根據日本神話故事記載,九尾妖狐誕生於中國,傳說商朝著名美女妲己就是九尾妖狐的化身。後來九尾妖狐隨著遣唐使來到日本,化身成名為「玉藻前」的絕世美女,原本打算到羽天皇身旁作亂,但遭知名陰陽師安倍晴明之孫安倍泰成識破,並將其逐出皇宮。

之後在那須野(今日本栃木縣一帶)又傳出有許多婦女、小孩失蹤,因此那須野領主請求鳥羽天皇到當地搜索,最後順利斬殺九尾妖狐。傳聞九尾妖狐的屍體變成巨大的毒石,散發出的毒氣殺害許多生物,居民便稱其為「殺生石」。後來,玄翁和尚行經此地時用法杖擊毀殺生石,雖然化解了九尾妖狐的怨氣,但也讓殺生石碎裂,碎裂後的殺生石碎片飛散到日本各地,因此日本現今有許多地方有「殺生石」。

後來經過專家與科學家研究,日本各地的殺生石大多出現在火山口附近,所謂的殺生石其實只是一種吸附火山噴出的亞硫酸及硫化氫等有毒氣體的石頭,因殺生石會散發有毒氣體,所以日本民眾在發現殺生石存在後,都會立警告碑,這也讓九尾妖狐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神話妖怪。栃木縣政府也在 1957 年將殺生石指定為古蹟,但目前為止並未對其碎裂原因作出解釋。

日本網友 Lillian 表示,發現位於栃木縣殺生石已經碎裂,讓他不禁懷疑「是不是九尾妖狐打破封印出來了?」。   圖:擷取自 Lillian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