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烏克蘭民眾紛紛逃往波蘭,許多媽媽在逃難時抱著孩子。臉書粉絲團「The Other 98%」今(6)日貼出一張照片,只見波蘭火車站月台停滿一整排的娃娃車,並表示是波蘭媽媽留下來給烏克蘭媽媽用的,對此網友們紛紛表示「簡單的體貼善舉真是令人驚嘆!」。

照片中波蘭月台停滿了一排娃娃車,引發網友瘋傳,並感動留言表示「波蘭人民的同理心和體貼真是令人敬畏」、「烏克蘭鄰居的善良讓我驚訝,希望當來自各國的難民來到我們的海岸時,我們能對他們表示同樣的熱烈歡迎」、「祈禱世界和平,不要有戰爭了,讓這些孩子受苦真的好不捨好難過,母親也很辛苦。」

《中央社》訪問凌晨連夜逃亡的烏克蘭民眾瓦萊里亞,他表示大家都發了瘋似的想擠上直達波蘭邊境的列車。2月25日凌晨2時,瓦萊里亞與他的姊姊及兩個8歲和2歲的小孩,從基輔開車到靠近波蘭邊界的城市利維夫(Lviv)。

他表示逃亡的時候只帶了護照和錢包,因為逃亡想要輕便一點,加上姊姊還有兩個孩子,所以帶了比較多小朋友的衣物。「這是我第一次覺得,我們好像動物一樣,累了就倒在路邊睡,由我和我姊姊輪流看哨,保護大家的安全,一天只有睡一小時,要上廁所就在路邊解決。」

瓦萊里亞擔心波蘭不夠安全,因此打算繼續往西歐前近,尋求朋友協助再為接下來的生活打算。